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第一先生”:行事低调无意沾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3 南方日报

  安格拉·默克尔22日当选为德国新一任总理。这位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自然成为大红大紫的公众人物,而她的丈夫约阿希姆·绍尔“夫以妻荣”,也因此成为德国首位“第一先生”。

  现年56岁的约阿希姆·绍尔是德国洪堡大学一名化学教授。与默克尔的行事风格大相径庭,绍尔平日沉默寡言,不喜欢在公众场合露面,对媒体采访也是敬而远之。

  绰号“剧场幽灵”

  绍尔姓氏在德语中有“坏脾气”或“生气”的意思,但绍尔显然没有这么嚣张。尽管妻子默克尔已成为德国政坛的当红明星,身为夫君,绍尔依旧行事低调,拒绝接受媒体采访。

  无论是默克尔荣升德国前总理科尔政府部长时期,还是默克尔出任基民盟主席后,绍尔一直小心翼翼,避免成为焦点人物。由于他极少现身默克尔的竞选现场,也不愿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因此在媒体中博得“剧场幽灵”绰号。

  在默克尔当选之日,绍尔沿袭了他一贯的低调作风,没有出现在议会选举现场见证妻子的历史一刻。

  “他通过电视观看了(选举)”,默克尔对德国电视二台说,“像今天这种日子,每人有不同的对待方式,但是我的丈夫为我感到高兴。”

  事实上,外界能看见夫妇俩公开露面的机会,大多只是在一年一度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上。从记者们拍到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走过红地毯的绍尔形象总是一成不变。每次都是同样的礼服,同样的鞋,同样不太情愿的表情。

  绍尔这样解释自己的低调作风:“我的工作和默克尔在政坛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我也不愿意成为公众人物。”

  结成“封口”同盟

  身为大学教授的绍尔对于自己在学校里的活动也严加保密,并且发动同事、学生与他结为“封口”同盟,任何记者都不得进入他的课堂。他的同事也不肯向媒体透露一星半点绍尔的私人信息,他们每次只是说,绍尔是“量子化学研究的权威”。

  绍尔1949年出生于德国东部霍耶斯韦达镇的一个面包师家庭。长大后就读于德国洪堡大学,25岁就获得博士学位。

  1990年到1991年间,柏林墙倒塌,德国统一那段时期,绍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生物系统技术院担任技术副主管。1993年,绍尔回到洪堡大学,成为一名化学教授,并工作至今。绍尔是沸石和多孔晶体领域研究领域的带头人,它们可以作为催化剂用于炼油和其他化学工业。

  不当全职“先生”

  默克尔之前有过一段婚姻。第一次结婚是在1977年,前夫是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这段婚姻只维持了5年。

  后来,默克尔在原东德科学院工作时遇到了绍尔,绍尔当时也是离婚男人,还带了两个男孩。两人于1998年正式结婚,之前曾共同生活过几年。现在他们还没有孩子。

  在默克尔看来,自己的丈夫跟政治无关,也不必因此要求他充当全职“第一先生”。

  “我丈夫是一名化学教授,也是一名出色的研究人员。自然,他想继续他的工作,”默克尔在选举前说,“我们十几年来一直争取男女平等权利,如果我要求他放弃工作,那就太荒谬了。我不会要求他这么做的。”

  杨南

  图:

  默克尔与丈夫约阿希姆·绍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