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老剧种演绎三国故事 潮剧《东吴郡主》今晚羊城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3 南方日报

  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

  本报讯(见习记者/何东运)今晚,素有“南国鲜花”美誉的潮剧将亮相羊城舞台——广东潮剧院新编历史剧《东吴郡主》将在广州军区礼堂上演。昨天下午,剧组人员甫抵广州,记者便“逮”住他们进行了采访。

  全新演绎三国故事

  《东吴郡主》根据《三国演义》中孙尚香(孙权之妹)与刘备的爱情故事创作而成。在传统戏曲舞台上,演绎孙尚香的剧目历来有之,不是“英雄抱得美人归”的传唱,便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调侃。据编剧范莎侠介绍,新编历史剧《东吴郡主》一改传统套路,以“合则双赢,分则双亡”为主题,在讲述孙刘联合、联姻而结缘情仇的基础上,突出孙尚香“立世当为苍生念”的人生理想和政治抱负,展示了在男权社会里,女性处于家国政治利益、不同价值取向的夹缝中,有为进取和无能为力的挣扎。

  潮剧院党委书记朱宏林介绍,该剧日前在汕头演出时颇受观众欢迎,除了本地群众外,还有来自新加坡、泰国等地的“铁杆”潮剧迷热情追捧。他透露,法国商会会长陈先生将专程从法国飞抵羊城观看今晚的演出。他还介绍,该剧是为冲刺中国戏剧梅花奖而精心打造的,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谢平安和梅花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执导,周正平、蓝玲分别担任灯光和服装造型设计师,力求从编、导、演到音乐、舞美、服装等,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

  军鼓引进潮剧配乐

  导演涂玲慧介绍,该剧除保持传统故事人物的性格特征外,更侧重抒发角色的自然情感,给演员以更多的发挥空间。

  涂玲慧说,在舞美设计上凸现写意、简洁的风格,以三国兵器强化该剧历史背景,对矛、盾、剑、戈进行夸张式处理,突出恢弘壮观的历史场面。为增强表现力,该剧在台框设计上以浮雕作为主要表现形式,饰以三国时期的兵马图案。全场有140套服装、300多件道具,虽是大制作,但也注重节约,采用了泡沫塑胶作为主要材料,既经济耐用,又能体现设计效果。在细节方面,平台的花纹和漆器的纹样设计丰富细腻,突出强烈的视觉效果。同时,多级平台和活动舞台根据剧情变化灵活运用,作为戏中地点的提示。而配乐除了全方位运用传统器乐古筝、古琴、埙以外,还加进了军鼓,用来渲染行军、征伐时的强烈节奏和激昂气氛,这在潮剧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男女主角跨行表演

  该剧由年轻演员挑大梁,男女主角都在35岁以下,而配角中有的还是国家一级演员,为了扶持新人,他们甘当绿叶。同为国家二级演员的青年演员张怡凰和林初发分别扮演主人公孙尚香和刘备,他们坦言,这部戏的排演相当耗神,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字——累,而且是心累。曾获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最高奖项“红梅大奖”的张怡凰对记者说,这部戏最大的特点是以情动人,注重内涵,而不是以花哨的或是技巧性的表演取胜。

  这次角色扮演对男女主角都是一个挑战。张怡凰原工旦行,但在这部戏中,从花旦到闺门旦再到青衣,她都必须尝试;林初发向来工小生,而在戏中刘备角色既有帝王之气又有书生之气,兼具小生和老生的特点。他们说,这部戏有利于他们尝试不同的行当,拓宽戏路。在导演的启发和示范下,他们用心琢磨,发挥自己的表演潜质,从举手投足到唱腔发音,无不精雕细琢,力求传神动人。

  《东吴郡主》与潮剧

  本剧取材于古典小说《三国演义》。吴侯孙权为了夺取被刘备占据的荆州,以妹妹孙尚香为诱饵设下联姻骗局。孙尚香深明大义追随刘备,助刘备逃离东吴。十几年后,当刘备为报弟仇出兵欲灭东吴时,孙尚香为了江南百姓,秉大义闯营谏夫阻战。然而刘备霸心难阻,吴蜀大战以刘备惨败告终。孙尚香带着长恨悲烈投江。

  潮剧又名潮州戏、潮音戏、潮州白字戏,属元明南戏的一支,用潮州方言演唱,是形成于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的古老地方剧种。唱腔以轻婉抒情见长;行当分生、旦、净、丑四类。

  图:

  由张怡凰饰演的东吴郡主孙尚香既明艳动人又深明大义。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