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题 管理是融资发展的根本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南方日报

  据世界银行所属国际金融公司调查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主要依赖内源融资,绝大部分来自于业主资本和内部留存收益,近年来一直保持在50%-60%以上,银行贷款大约占20%左右,股权融资不到1%。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等金融服务滞后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企业投资体制有待完善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共有98.7%来自银行贷款,而金融部门“门槛”之高,让很多中小企业望而生畏。

  状况并不良好的中小企业要么被银行冷落,要么因担保或抵押条件不合格而被拒之门外。有关专家表示,企业投资体制不健全,缺乏完备的法律保护体系和政府扶持体系,是企业创业投资困难的主要因素。

  佛山目前已涌现了一批融资担保公司,佛山华鼎、佛山盈达,还有一批仓储质押融资等等,但佛山金融办专家认为,目前融资规模不大,解决问题不多,很大的原因是该类公司的模式建设问题。

  “融资模式要满足多方需要,特别是银行方面对风险的要求,若银行不能预期到收益与成本的对比关系,银行的积极性就不会高。”企业要摆脱困境,首先是要把投资体制建设好。

  加强管理才是治本之道

  为解决银行对中小进出口企业授信额度不足的问题,日前,佛山市华鼎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大胆提出“出口退税抵押组合贷款担保”构想。

  据介绍,该担保方式针对中小商贸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和大宗标的被外地的供货商中标的情况,提出“应收账质押反担保的融资担保方案”。

  “对此,政府应可组织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业内人士表示,佛山应该加快信用中介机构的建立,比如说征信系统建设,单靠一两家银行自身的系统是不够的,因为这些系统还存在个体的隐私问题、法律问题,无法向社会公开。

  “提升管理水平是中小企业实现成功融资的最根本策略。”专家指出,担保机构的业务应建立在专业风险控制和担保业务操作管理之上,为不同的中小企业设计不同的融资渠道和管理咨询方案。

  周朗李卓华杨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