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明应对公共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6 河北日报

  天气虽冷,但冰城哈尔滨却一下子在媒体上“热”了起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水危机”,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级政府和几百万哈尔滨人推到了应对公共危机的最前沿。

  11月21日下午,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公告,指出“11月13日,吉化公司双苯厂胺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水体未发现异常,但预测近期有可能受到上游来水的污染。”故自11月22日20时起,市区市政供水管网将临时停止供水,

停水时间约为4天。

  虽然哈尔滨市民们的正常生活一时之间有些被打乱,进超市购水、在家储水、学校放假,但令市民们安心的是,他们知道即将发生什么,也知道政府为即将发生的问题做了哪些准备。用当地媒体报道中市民的说法是:“大家心里不慌。”

  面对危机,这可贵的“心里不慌”来自什么?相信大家有共识,那就是在这次停水风波中,哈尔滨市政府公开透明有序的做法。这不仅包括果断地做出停水决定并将其公之于众,同样包括停水期间对于市民饮用水的供应,比如紧急启动全市所有地下水井,全部面向社会供水,要求卫生环保部门及时对水质进行监测,确保供水水质安全等等。

  同样的道理,通过发言人和专家仔细向公众解释存在问题的危险与困难,从技术上说明为什么采取特定的解决方案,预期进程如何,是危机形势下政府应该做的工作。能够这样做,才表明政府不把公众看作简单的管理对象,而看作是解决危机的依靠力量;不把危机应对看作是政府的秘密工作,而看作是公开的社会学习过程。

  这种公开透明无疑来自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哪怕是一场“可能”的危机,也应做出最坏的打算,并予以最充分的应对,这是危机处理应有的理性。□宗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