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将建五个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7 新华网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了加快煤矿瓦斯治理利用步伐,我国将建瓦斯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期编制的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总体方案,未来几年内,我国将建5个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一个煤层群条件下高瓦斯、高地温、高地压、安全高效开采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一个严重突出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一个自然发火

严重、高瓦斯矿井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工程;一个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的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示范工程;一个煤层瓦斯地面、井下综合抽采与利用示范工程。

  据了解,我国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上继俄罗斯、加拿大之后的第三大煤层气储量国。根据最新资源评估结果,我国埋深2000米以上的煤层气资源量达31.46万亿立方米,与陆上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

  目前,我国瓦斯用途主要分两大类:一是作燃料,二是作化工原料。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煤矿抽放的瓦斯绝大部分被排空,利用率和抽出率都较低。据国家发改委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国有重点煤矿的抽采量超过18亿立方米,其中45户安全重点监控企业的抽采量接近17亿立方米。尽管拥有居民和工业用户45万户,但煤层气实际利用量只有4.1亿立方米,平均利用率为24.7%。

  有关专家认为,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投资大、风险高,煤矿企业和社会力量在进入这一领域时,存在一定的主客观障碍。我国准备通过这些示范工程,用生动的实例向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证明,开发和利用煤矿瓦斯,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煤矿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而且具有较为明显的投入产出效益,从而促进瓦斯开发利用产业的迅速兴起。(记者周芙蓉、陈忠华、董雅俊)(贵州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