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单位用伪劣消防产品 市消防局专项整治发现不合格比例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通讯员蔡益华消宣)宾馆发生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在着火时却没法正常运作!近期,广州市消防局展开专项整治,对市内13家酒店、饮食公共娱乐场所和3家经销商的消防器材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发现超过半数的单位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充斥市场”,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举例说明形势的严峻:有

一次某宾馆发生火灾,员工连续使用5个干粉灭火器,竟没有一个能喷出干粉来。为此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于8月份开始在全市先后展开5次专项抽查,结果令人惊讶:产品抽检合格率低,而劣质消防产品在工程上却大量应用。据悉,多部门联合共抽查灭火器20批次,合格15批次;抽查耐火电线电缆4批次,合格1批次;此外,难燃夹板、防火门等合格率均在50%以下。在检查的13家酒店等公共服务机构中,灭火器普遍不合格。

  消防部门表示,抽查不合格的使用单位,将责令其整改;对不合格的经销商,将通报处理;对不合格的维修单位,将按相关法规查处。有关负责人还称,还将出台消防产品的规范化措施,以杜绝其市场的无序状态。

  同时,省安监局、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单位还出台了《关于加强防火建筑材料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对高层公共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内部装修,工程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须将装修中使用的每一批次建筑材料送至具备检验资质的单位(见后)检验;消防局凭检验报告进行消防验收,对质量不合格的,消防局将现场抽查,若确认不合格,建设方应将已使用的同一批次产品全部更换合格,并按规定接受处罚。

  具资质检测单位

  1.国家固定灭火系统和耐火构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2.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3.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4.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5.广州市建筑材料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