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险!塌方山下爆破采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险!塌方山下爆破采矿(图)

  无证矿场山上曾大面积塌方。

  

险!塌方山下爆破采矿(图)

  无证矿场。

  

险!塌方山下爆破采矿(图)

  矿工从100多米深的矿井下作业归来。

  本报东源讯 (记者曾焕阳摄影报道)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万和村鹿坑铁矿在无证经营的情况下,矿主竟偷偷雇请民工冒险在一处大面积塌方的山头下面违规爆破采矿。昨日,该矿被河源市国土资源局矿管部门及时查封,责令矿主立即关闭矿窿,并遣散该矿临时雇请的20余名矿工。

  据悉,昨日被同时责令关闭的无证矿场在当地还有多家。

  记者调查:塌方山下有人偷偷采矿

  记者在近日调查采访时得知,东源县黄村镇万和村鹿坑铁矿是一个无证经营的铁矿场,开业时间不足1个月。该矿曾于2003年被河源市国土矿管部门责令关闭,但事隔不久,该矿矿主仍背着当地国土、矿产、安监、环保、公安等部门暗地里偷偷私下采挖,而且去年曾经发生过一宗安全事故,3名矿工在地下采矿和爆破过程中受重伤。

  今年7月份,该矿矿场因地下爆破和雨水冲刷等原因曾发生大面积塌方,原铁矿矿主黄某近月不得不停工,并将该矿有偿转让,另易其主。今年11月上旬,转包者重新在塌方山头的背后正上方开始实施爆破作业,在地下100多米深的矿窿进行偷挖采矿。

  当地多位村民和民工家属日前发现此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地下爆破作业危险系数较大,遂将有关情况向本报记者报料。记者在调查采访后发现村民的报料基本属实,于是将该矿有关情况反馈给河源市国土资源局矿管部门。

  国土部门:彻底查封无证矿场

  据河源市国土资源局矿管科科长廖海源介绍,黄村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近期乱采滥挖、无证勘查开采等违规违法行为出现严重反弹,该镇目前还没有一家矿场持有合法采矿证,至今也只有一家矿场持有探矿证,但探矿证并不等于采矿证,廖海源称,即使矿主持有探矿证也不能从事采挖矿产资源进行牟利,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查,黄村镇目前有多家地下采矿矿场,其中万和村鹿坑铁矿既没有办理探矿证,也没有合法的采矿证,是一家典型的无证非法地下采矿矿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生产隐患。

  昨日,河源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科已对这一无证矿场进行彻底查封,并责令该矿矿主立即关闭矿窿,同时遣散、撤离该矿临时雇请的20余名井下矿工,停止一切开采活动。据悉,自今年9月份以来,河源市认真吸取兴宁市“8·7”系列矿难教训,已依法关闭了辖区内一批无证及证照不齐全的矿山、矿场共81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