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卧龙山景区炮声隆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淮南市卧龙山风景区位于淝水之战的古战场东淝河河畔,与附近的八公山景区齐名。然而近年来,附近村民竞相私自上山采石矿。现在的卧龙山已不复有往日的宁静与清秀,整日被隆隆炮声和弥漫的烟尘所笼罩,山体已经被炸得千疮百孔。村民们用的炸药都是私自炒制的,采矿时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安全隐患也让人担忧。

  景区内炮声隆隆

  记者从卧龙山的西面进山,刚走到山前,便看到烟尘飞扬,一个个石料场布满山脚,一辆辆满载石头的小四轮车不断地从山里面开出。沿着小四轮轧出的崎岖小道往山上走,一路上隆隆的炮声不绝于耳,半山腰至山顶不时腾起一股股硝烟,山林中空气浑浊。山上采石点遍布,记者走到山内的乳山水库边向下一看,倒映在水面上的青山已经伤痕累累。

  村民靠山“吃”山

  记者以买石料为由与一位正在山里忙着采石的老夫妻搭话。据他们讲,采石虽然是累活,但是挣钱比较快。在乳山水库旁的东山和西山上,有几百个正在开采的私人“塘口”(采石点),因为不需要什么成本,在附近居住的村民大多上山采石,他们所在的乳山村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塘口“。两位老人还介绍说,他们现在每天能拉三四趟车,能挣一百多块,而能干的年轻人挣的是他们的两倍还多。

  安全隐患令人忧

  记者从附近村民的口中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炸药,为了开矿,村民们都是自己在家炒制炸药。一位村民说,他们村每年都有人因为炒炸药被炸死。去年他们村里一对夫妻因为在家炒炸药发生了事故,夫妻俩都被炸死,丢下了两个可怜的小孩。村民们还介绍说,炸石头的时候也很危险,由于没有什么防护设施,也不懂什么爆破技术,一旦没来得及躲开,就有可能被炸到。不久前有一个妇女从山里面路过,有人要炸石,提醒她躲一下,没想到还没来得及躲,就被炸出的石头砸伤了头。

  据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一位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自1997年卧龙山景区开发后,就一直禁止采石,但由于周围村民根本不遵守禁令,再者该山有一部分属于寿县,所以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地方政府已为此召开了多次协调会议。目前,采石村民已减少很多,山上开采的范围也在逐渐缩小,管理者表示将会逐渐全部予以取缔,努力把卧龙山风景区保护好。(赵玉梅李东华左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