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城建265亿从哪来怎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6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2006年,南京城建总投资将达265.9亿元。昨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06年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计划的汇报。

  265.9亿元,这些钱将用于哪些地方,怎么用?是不是要政府来掏腰包?

  南京市建设委员会主任陆平贵说,2006年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任务总共分解为23

4项,而所需资金光靠政府财政来支持,也是不现实的。

  265.9亿元怎么花

  

  道路交通资金需求量最大

  据介绍,道路交通建设资金需求量最大,总共达94.5亿元。主要工程包括城市内外快速道路建设,投资约28.3亿元;过江通道建设投资约15亿元;地铁建设投资约18.8亿元;铁路枢纽中心建设投资约6亿元等。

  城市内外快速道路建设包括城市快速路投资约20亿元,开工建设纬七路东进和快速内环东线二期工程;继续建设滨江大道及滨江风光带,实施纬九路至双闸路段、定淮门大街至新三汊河大桥段、天后村互通等建设;高速公路投资约8.3亿元,全面实施宁淮、宁蚌、南京至常州、宁杭(二期)、绕越高速东南环等5条高速公路的改造和建设,进一步完善“两环十二射”对外交通骨架。

  过江通道建设中包括续建纬七路过江隧道投资约10亿元,完成江北盾构始发井土建工程,实施夹江大桥土建工程等;长江四桥投资约5亿元,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和初步设计。

  地铁建设主要包括,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和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开工建设;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年底启动。

  铁路枢纽中心建设包括开工建设铁路南站、宁合城际铁路,力争开工建设沪宁城际铁路。

  “一城三区”建设预计投资70亿元

  “一城三区”(河西新城区、仙林新市区、东山新市区和江北新市区)和“三城九镇”(三城即3个新市区;九镇即禄口、汤山、汤泉、八百桥、铜井、横梁、桥林、白马、桠溪)建设,2006年投资约53.4亿元。将继续加大“一城三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力度,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促进城市功能的完善和提升;进一步加快“三城九镇”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陆平贵介绍,除了以上几个大工程,还有公用事业建设41.3亿元,环境建设20亿元,历史文化名城建设19.7亿元,城市管理6亿元,防洪排涝建设2.6亿元,城市规划投资0.8亿元。

  “三房”140亿元不计入城建总投资

  2006年城建总投资的265.9亿元中有10亿元是来自城市住宅发展资金。

  城市住宅发展资金总共有150亿元,其中“三房”工程政府投入10亿元计入总投资,其余140亿元不计入总投资。这“三房”工程的10亿资金,政府主要用来投资兴建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以改善困难群体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陆平贵说,明年将继续按照“分散为主,集中为辅”的思路建设中低价商品房,新开工35万平方米,竣工25万平方米。继续建设兴贤佳园、仙鹤门三期等片区经济适用房,新开工120万平方米,竣工120万平方米。按需求安置供应廉租房500套以上。此外,还将完成船舨巷、下码头等15万平方米以上危旧房改造任务。完善经济适用房居住片区的综合配套设施等。

  265.9亿元从哪来

  265.9亿资金光靠政府财政支持是不现实的。为此,南京市建设委员会制定了自己的计划。

  陆平贵表示,2006年的265.9亿元总投资中,除去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6.8亿元由经常性支出渠道解决外,城市建设总投资约为259.1亿元,按经营性分为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和非经营性项目两类,分别落实相应的筹资渠道。

  经营性项目资金由投资主体解决

  明年的计划中,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投资约178.5亿元。其中:经营性项目86.4亿元,包括水、气、公交、供电、邮政电信、港口码头、公共停车场、人防设施和“三房”工程等,主要由企业自主投资,自我平衡。

  准经营性项目92.1亿元,包括收费路桥、轨道交通、污水处理、利用土地及特许经营权捆绑运作的水环境整治、风景区整治、部分公园景点建设、历史街区保护、机场搬迁等,建设资金主要通过政府赋予相应的补偿政策由各投资主体采用市场化方式筹措解决。这部分主要是城市交通建设,包括城市快速通道、过江通道建设等。

  非经营性项目由有关部门自筹

  陆贵平表示,明年非经营性项目投资约80.6亿元,这其中大部分要靠专门部门及区、县负责或有专门政策实行独立运作50.6亿元。这意味着,一城三区与郊县城镇建设、对外交通及区自筹项目中的非经营项目,主要通过部门专项或区级政府自筹,分别由河西指挥部、大学城管委会、交通局等部门及有关区、县政府统筹解决。

  市城建统筹解决30亿资金

  南京市城建的30亿资金怎么解决呢?陆贵平说,目前南京市的城市道路建设、明城墙风光带、园林绿化、垃圾处理、防洪排涝等项目由市城建资金统筹解决30亿元。比如“生态南京”建设,2006年投资约11亿元,其中:“7344”工程投资约4.6亿元,包括金川河整治、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设施建设等;园林绿化投资约6.4亿元,重点开展一批郊野公园、生态湿地公园和老城绿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

  陆贵平表示,按照初步设想将从五个方面来解决这些资金问题。首先是市级财政资金投入约12亿元。这里包括城建资金各项税费收入平衡当年维护等经常性支出后,安排约3亿元用于当年项目建设。

  再者由土地出让收益安排7亿元用于老城改造,并且财政预算按照与财政收入增幅同比增加城建投入的原则,在预算内增加安排2亿元。南京城建集团也可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筹措约6亿元。

  还有就是采用BOT方式融资吸引社会投资筹措解决建设资金约10亿元。政府通过合同约定,将拟建设的某个建设项目授予承包商,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承包商负责该项目的投融资和施工,合同期满,承包商将该项目有偿转让给政府,政府根据合同约定支付承包商工程款。这种融资方式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有效缓解政府在工程建设方面的资金压力。

  最后可以委托部分区贷款解决建设资金约2亿元。

  陆平贵表示,通过以上渠道筹资合计30亿元,可以基本满足城建项目资金需求。(2版《重磅报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