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360万农民受益“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7 宁夏日报

  华兴讯(记者 吴宏林)日前,自治区财政厅在中卫市明察暗访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落实情况时,中卫西园乡几位80多岁的老汉满心欢喜地说,“‘一卡通’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真好!”

  其实,满心欢喜的不仅仅是这几位老者。自去年8月27日,宁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后,一年多来,我区已通过“一卡通”将6亿多元政府直补

财政资金,直接发放到全区90余万户、360万多农村人口中。

  2003年,在发放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补贴款时,时常发生基层干部以各种理由截留、挤占、挪用的现象,农民怨言很大,还引发了许多上访事件。面对这种情况,2003年,自治区财政厅与林业局、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开始探索对农民财政资金补贴实行“一卡通”。为了便于管理,自治区财政厅又组织研发了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并于2004年8月27日,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同时,财政厅还组织全区3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使各级工作人员熟练地掌握了“一卡通”系统的操作。

  目前,我区农民不仅可以通过“一卡通”直接从农村信用社或农业银行领取到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助资金和现金补助、化肥补贴资金、粮食直补资金等补助,而且还可以领取到农村救助、救济等补助资金。

  国家财政部一位主管官员认为,“宁夏对财政直补农民资金实行‘一卡通’的做法极具推广价值,做到了‘一个漏斗对农民’,很好地化解了直补难题。”日前,财政部还向全国通报了我区的这一做法,决定向全国推广。

  更重要的是农民对这一做法十分欢迎。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许学禄说,“自从全面实行了‘一卡通’之后,一年多来,我们再也没有接到农民因为自己的补助被基层干部挤占、挪用而举报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全智告诉记者,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的实施,不仅让数百万农民在几天内拿到补助,而且在农村信息化如此落后的今天,使政府迅速掌握有关信息,财政厅的确率先做出了一大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