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妹子浙江勇斗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李艳林,一名20岁的湘妹子,身高只有1.55米、体重40公斤的她,在一个漆黑的夜里,当同伴遭遇劫匪时,她面对凶恶残暴的歹徒,面对寒光闪闪的弹簧刀,却没有“示弱”,而是勇敢地冲了上去,为救同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6个月后的11月22日,她被追授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

  救同伴斗劫犯,心脏被刺

  2005年5月30日,在桐乡市濮院镇匡东玲羊毛衫厂打工的李艳林与工友匡小燕吃过晚饭后,到街上玩。大约9点钟的时候,她们准备返回租住房休息。

  在濮院凤鸣社区一条僻静小道上。黑暗中,一名男子突然紧随几步伸手扼住了走在后面的匡小燕的脖子,还没等匡小燕反应过来,匡就被男子倒拖几步摁倒在地上。这时,听到背后有声响的李艳林转过身来,借助路灯的光亮,她发现自己的同伴正遭受一名男子的袭击。她猛然意识到遇上抢劫了。她疾步上前,大呼“救命!”那男子凶相毕露,摸出了一把水果刀。

  歹徒去摸匡小燕右边的裤袋子。李艳林见状冲过去,拼尽全力推开男子。打斗中,凶残的歹徒用水果刀在两个姑娘的头部、胸部和手臂上猛扎、乱刺。李艳林头部先中一刀,她忍着剧痛,再次扑上前去奋力营救匡小燕。此时的歹徒便用刀朝她的左胸口猛力地刺过去。顿时,李艳林血流如注,倒在了血泊之中。这时,匡小燕也已身中数刀,早已不省人事。

  歹徒随即抢走了匡小燕身上的一部银灰色诺基亚手机,迅速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那个女孩真的非常勇敢”

  血案发生后,桐乡警方连夜布控,迅速展开缜密侦查,于次日早晨8时将涉嫌抢劫杀人的凶手郭勇擒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搜查出这部带血的诺基亚手机。由于快速反应,警方仅用11个小时便一举破获这起震惊桐乡的“5•30”抢劫杀人大案。

  审讯室内,郭勇(男,34岁,贵州省普安县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那个女孩(指李艳林)冲上来与我面对面,我没法控制,再想时间不能拖得很久,她们一叫其他人会来,这样下去连手机也抢不到了。我就用刀刺了她们,一个被我刺了胸部,一个被我割了脖子,其他的几刀我记不清了。”

  “那个女孩,个子不到1米6,看上去也不胖,人挺厉害的。我记得,我在她头上刺了一刀,她流着血再冲上来打我。这个女孩真的非常勇敢!”

  后经查实,凶手郭勇曾因贩毒于2000年1月被贵州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3年1月刑满释放。

  同伴不知艳林已牺牲

  李艳林因勇斗歹徒,被刺中心脏而当场死亡。

  听到噩耗,李艳林的父亲、姐姐从千里之外的湖南赶到浙江。痛失爱女的父亲李本华泪流满面,好几天茶饭不思,失去了妹妹的李艳芳则几次晕厥过去。

  李本华哽咽着说:“艳林小时候身体比较差,经常生病,她身高才1米55。她是今年3月5日从老家出来到濮院打工的,我记得上一天她去称体重,只有40公斤。”

  6月2日,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刚刚脱离生命危险的匡小燕睁开了眼睛,见到前来探望她的李艳芳,匡小燕说:“艳林姐是为了救我,而被那个男人杀伤的。”这位单纯的姑娘话没说完,便“呜呜”地哭了起来,她哪里知道勇敢的李艳林为了救她,已经在3天前的那个晚上永远地离她而去……

  通讯员 周维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