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标杆望月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文明标杆望月湖

  

文明标杆望月湖

  □本报记者 文华

  杜家塘原是一眼池塘,把池塘添了,在上面修一条路,取名杜家塘路。

  杜家塘路小有名气,是因为它所在的地方——望月湖。上世纪八十年代,望月湖小区曾是全国的文明标杆,20集电视剧《望月湖的故事》,说的就是这儿的真人真事。

  全国文明标杆

  望月湖的历史说不上太长,最早记载望月湖一带有居民聚居,是上世纪20年代。到上世纪80年代,望月湖已经成了长沙乃至整个湖南民居中最具现代气息的居民小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望月湖屡屡走到了前沿。

  记者曾饶有兴趣地在网上搜索了“望月湖”,弹出的7000多条信息中,有关望月湖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资讯,占去了一大半。1987年,岳麓区委、区政府把社区服务作为政府履行建设、管理、服务职能和加快实现城区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大力实施《文明社区创建发展规划》;1993年,该区推出了全省第一个文明小区—望月湖小区;1995年,该区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先进城区”的奋斗目标和“面向21世纪,50年不落后”的指导思想;1997年,望月湖小区升格为全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小区”。

  首创“道德银行”

  早在1992年,岳麓区望月湖第二小学就把礼仪教育、环保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中学校工作的重点和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取得了可喜成绩。长沙市委及时总结这一做法,提出“知书达理,从小做起”,进而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百万青少年礼仪教育活动,使礼仪教育走进课堂、走进家庭、深入社会。市文明委还组织编写了《文明市民手册》和《礼仪教育读本》,制订文明市民公约,

  建立和规范各类市民学校。

  市领导还来到社区里的市民学校,就如何做一名文明的市民,与市民面对面交流。

  2001年11月,岳麓区望月湖社区首创“道德银行”这一基层群众性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引起强烈反响。“道德银行”提倡“赏善扬善”,鼓励会员向孤、寡、老、幼、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当协会会员自身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协会获得由其他会员提供的志愿服务。如今在望月湖社区,“一家有事,大家帮忙”已蔚然成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