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最有权力的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国最有权力的副总统

  切尼为什么强硬?

  现在,美国副总统理查德•切尼又一次站在了论战的中心,那就是,美国当时以什么为依据出兵伊拉克?美国是否存在虐囚行为?中情局在海外是否设立了秘密监狱?不

过,一直以来,在旷日持久的“情报门”、“虐囚门”和“特工门”中备受牵连却安然无事的切尼,此次再次显得泰然自若。

  是什么使得切尼如此强硬?正如米德尔伯里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伊瑞克•戴维斯所说,“我想只要布什继续听他的,他的权力就不会被撼动。”

  指责撤军主张是“幻想”

  日前,民主党资深众议员莫萨表示,继续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显然不符合美国、伊拉克人民和海湾地区的利益,应立即从伊全部撤军。

  面对莫萨撤军主张在美国社会激起的巨大反响,切尼指责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建议是“危险的幻想”,并表示,谴责白宫误导美国发动战争的行为是“无耻”的修正主义行为。切尼否认美国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蓄意夸大萨达姆政权的威胁,并称民主党人的有关指责不负责任。他说,尽管战前情报有不实之处,但这已是当时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情报”。对于白宫操纵情报的指控,是“最不道德、最无耻的修正主义行为”。

  白宫丢车保“帅”

  令布什政府倍感尴尬的3个政治丑闻,副总统切尼深陷其中,并向世人显示了他“强硬和极端保守”的一面。

  上个月,美国已经有90名参议员同意通过一项条例,禁止在美国监狱中对任何囚犯进行残忍的或者侮辱性的虐待,但是副总统切尼等布什政府要员一直说服国会,对中情局工作人员开出免责令,希望中情局特工不受这一法令制约。

  尽管切尼目前仍然没有完全与“特工门”摆脱关系,但种种迹象表明,切尼不会受到太多牵连。自从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因泄露女特工普莱姆身份而辞职之后,外界对《纽约时报》记者指出利比身份的动机颇有怀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白宫为防止丑闻扩大到切尼,而采取的丢车保帅的策略。

  布什的精神导师

  受伊拉克战争和一系列国内问题影响,布什政府近来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根据美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切尼支持率今年以来下降了14个百分点,从1月份的54%跌至现在的40%。

  然而,这些并不妨碍切尼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力的副总统。

  就常理而言,副总统一般情况下几乎是个虚职,但切尼完全颠覆了“副总统”的概念。一方面,他负责着美国国家能源计划的制订工作,另一方面,他的鹰派思想深刻影响着布什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9•11”后,切尼更是如鱼得水,他的“倒萨”主张得以实践,他的老东家哈利伯顿石油公司也获得了伊拉克油田的维护和开采权。

  纽约大学教授保罗•赖特指出“他(切尼)曾拥有极大的影响力,甚至称呼他为副总统简直是对他的侮辱”。

  “他是布什的精神导师、参谋长……虽然这些角色的作用正在逐渐被削弱。”

  “沉着冷静但极端保守”

  2004年3月,美国前白宫安全事务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其新书《与所有敌人斗争》中,对与其共事过的一些美国政府高官进行了评价。在他眼里,现任副总统切尼“沉着冷静,但极端保守”。

  对布什来说,当年接受父亲的建议请切尼做他的竞选伙伴时,就预示着一个不同于克林顿的美国时代的开始。这位老布什总统的国防部长,不仅是鹰派的代表人物,还是能源集团在白宫的“首席代表”,更重要的是,切尼对海湾战争有着强烈的未了情结,在他看来,克林顿的外交政策是没有原则和方向的,尤其是对伊拉克太过软弱。

  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