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染带今日5时到哈尔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哈尔滨供水集团启动24眼深水井生产应急饮用水市府决定再打100眼深水井

  ●全市居民已储水30多万吨90%以上居民的平均储水量可满足3天的基本需要

  ●权威部门表示已经储备的自来水可放心饮用

  ●供暖部门表示停水不会停热

  ●仍缺700吨活性炭以清除污染物

  ●苯和硝基苯没有颜色增加监测水质的难度

  本报讯(策划窦丰昌文/图刘彦广、柯学东、谢琦珊)黑龙江省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李平23日下午说,因枯水期水流比往常趋缓,松花江污染带每小时前进2公里,将推迟到24日5时左右到达哈尔滨上游的“四方台”取水口。预计26日晨污染高峰基本流过哈尔滨市区江段。

  污水:江面结冰不利苯挥发光解

  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平阳对记者说:“依照这个速度,硝基苯会在流动中不断扩散、稀释,最后以很小的浓度注入黑龙江。”翟平阳认为,即便是苯和硝基苯最后流入地下水,因为浓度已经非常低,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污染带流走后,不会对哈尔滨造成什么后遗症。”

  但吉林省境内松花江边昨天还是发现了百余条死鱼,在哈尔滨市民中引起很大恐慌。对此,翟平阳表示,不能简单判定死鱼的原因是这次苯和硝基苯污染。进入哈尔滨境内的污染带已经稀释很多,不会对人体和其他动物造成致命伤害。

  在翟平阳看来,这个季节对降解有机物并不有利,松花江已经结冰,冰下水温在1℃至3℃之间,苯难以挥发,也难以光解,可能会长时间长距离地在水中存在。因为苯和硝基苯都是无色的液体,污染带难以分辨,也增加了监测受污染水的难度。

  供水:昨日中午重启以便居民储水

  记者了解到,因松花江污染带将推迟到达哈尔滨市,目前全市的供水系统已经重新启动,以便于居民增加储水量,何时最后停水需等政府部门的通知。据统计,全市居民已储水30多万吨,90%以上居民的平均储水量可满足3天的基本生活需要。

  记者从哈尔滨市供排水公司了解到,公司将启动其管辖范围内的24眼深水井,确保每天生产3.6万立方米应急饮用水。这些应急饮用水将用于城市消防安全、医院及特殊行业、重要部门应急供水。

  此外,哈尔滨市政府前晚决定,在城区内打100口深水井。道外区区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到昨天为止,仅道外区就打了55口深水井,几乎每个街道都打一口。这55口井日产水量可达3.5万吨。另外,在此之前,哈尔滨市政府已经开启了全市918口深水井,并在每个区都设置了临时供水站,这些井可供32万吨地下水。

  据了解,为了应对这次污染事件,黑龙江省财政专门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污染事件应急处理。省交通厅为运水车辆开通了免道桥费的“绿色通道”,保证运水车辆迅速到达哈尔滨。

  用水:全市大部分公共厕所已关闭

  哈尔滨市政府一位官员对记者透露,在哈尔滨,各大单位原来备有的680吨消防储水,成为此次停水中的重要储备水源。同时,哈市政府要求各单位提高消防警惕。

  在大医院,由于手术、清洗等用水比较紧张,哈市政府已安排消防水源较为充足的单位借调用水。哈尔滨市的民航系统,靠的是自己独立的供水系统,该系统由4口深水井供水,因此机场的用水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哈尔滨市中小学已停课,被挤掉的学习时间将在寒假补回,5所生源是本省的大学也已经放假。同时,哈尔滨市大部分公厕已关闭。记者所住的宾馆,一楼到四楼的卫生间也全部停用,只开放五楼的一个卫生间。

  哈尔滨市供热办启动供热应急预案,要求供热企业确保供热工作安全运行。各单位如因供热用水不足,出现影响供热的现象,将及时报告市供热办。市供热办会同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供热水源、运水车辆的调配等工作,保证停水期间供热工作的正常进行。

  饮水:已储备的自来水可放心饮用

  据了解,从21日中午起,获悉哈尔滨将要停水的市民便开始存水,全市供水量达80.5万吨/日,为全市历史最高量。停水公告发布后,一些市民担心存水的质量。哈尔滨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玉润说,哈尔滨停水前所供自来水完全符合饮用标准,广大市民可放心饮用。

  据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说,在防控污染的同时,已经着手污染物的清除和水环境的恢复工作,并启动四条具体办法:一是密切监测水质,继续提高水质检测频率;二是根据近期处理污染物的需要,已紧急筹集了700吨活性炭,通过活性炭吸附方式清除悬浮污染物,但预计共需1400吨活性炭,仍缺700吨;三是已经组织有关环境专家就污染带的后续影响进行研究,防止长期危害;四是哈尔滨市城市供水部门将提前在技术、设备、人员等方面做好按期供水准备。

  

污染带今日5时到哈尔滨(图)

  哈尔滨燃气公司准备发放饮用水。

  

污染带今日5时到哈尔滨(图)

  道里区兆麟街的党员多方联系为森林、索非亚等社区居民送去饮用水。国新图片

  

污染带今日5时到哈尔滨(图)

  一些市民争相外出,火车票都差不多卖完了。

  市民百态

  怕上厕所有水喝却不敢喝

  逆向运动外援水进城市民争相外出

  记者注意到,受停水的影响,昨天哈尔滨市已经出现了市民争相外出的现象。

  据了解,昨天离开哈尔滨的人急剧增多,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排起了长长的购票和进站乘车的队伍,哈尔滨到沈阳、大连等地的票普遍比较紧张。

  昨天中午,本报驻京记者搭乘飞机飞赴哈尔滨时,同机的乘客大多随身抬着一箱纯净水,听说记者也要到哈尔滨去,纷纷劝记者“放下机票,回头是岸”。

  与市民外流相对应的是,牡丹江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绥化市等地大量的桶装水、瓶装水运抵了哈尔滨市。截至23日中午12时,黑龙江省各地市共为哈尔滨供水1700吨,已确定可解决桶装水1.6万吨。

  两种状态没水了,起先恐慌后来平静

  昨天下午,记者在哈尔滨南岗区阿什大街的一个居民小区进行了采访。这些普通的小区居民,在短短两天内经历了从恐慌到平静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

  该小区一单元五楼住的郭晶川女士对记者说,两天前,她从妹妹那里得知全市断水的消息,一开始还不相信。但是,等她发现小卖部旁的公厕禁止使用时,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有些慌乱了。

  “不能老是用矿泉水做饭啊”

  昨天,她随着抢购的人群购买了十几瓶矿泉水,而家里能够装水的器皿也都装满了。记者在她家狭小的卫生间看到有四五个装满水的大盆。其中一个大盆的水已经有些浑浊了,她说那是全家的洗脸水,要留着冲洗马桶的。

  她指着客厅堆了一堆的脏衣服说:“衣服都没有办法洗了,更不用说洗澡了。”“如果只是停三四天,还能对付吧。时间再长,恐怕就有难度了。不能老是用矿泉水做饭啊,这时间长了,花钱可多了。”郭晶川还告诉记者,喝的水虽然足够,但不敢喝得太多,“上厕所次数太多浪费水”。

  水供应充足居民开始平静

  然而,随着市政府各项引水措施的落实,到了昨天,哈尔滨的水供应已经非常充足。同时,由于松花江的污染带尚未到达,从昨天中午开始,临时恢复了两个小时的供水。绝大部分市民也由恐慌变得平静。

  住在郭女士一家楼下的陈松年和徐飞是从大庆来哈尔滨长期经营服装生意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停水事件他们显得非常从容,准备得也更加充足。“其实有点过了,你看,今天市场的水随便买。”说起地震的传言,陈松年、徐飞一笑:“我们在电视机上倒着放一个啤酒瓶,这玩意儿很灵的。一旦有震动,啤酒瓶肯定会倒,我们就立即钻卫生间。”

  一点担心心理阴影让小饭店生意萧条

  不过,市民心中的芥蒂依然存在。市面上餐馆的生意由此变得非常萧条。

  在阿什大街上有一家叫客来宝的餐馆,傍晚时分,记者走进这家餐馆,摆了七张桌台的大厅空荡荡的,只有两个客人,老板张女士在旁边辅导放假的女儿做作业。她无奈地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就没有什么客人了,怕我们用污染的水做饭,怕我们的碗筷没有水洗不干净。”(刘彦广、柯学东、谢琦珊)

  广州前年就有供水应急预案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哈尔滨停水事件引起各界关注。昨天,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供水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广州已从确保供水量、水源、水质和供水系统几个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安全保障体系,并且制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

  水量:日产水448.5万吨确保用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共辖有8家自来水生产厂,分布在广州的东西南北4个方向,形成了四足鼎立的有利格局。8家水厂的总产能目前已经达到448.5万吨/日,一旦出现市民用水量短期激增,自来水生产企业可以立即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确保市民用水的数量安全。

  水源:四方河流6点取水保安全

  据介绍,目前广州8家自来水厂分别从东江的刘屋洲岛、流溪河、珠江后航道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等6个取水点提取原水,生产自来水。“这种多水源取水生产的优势,可以有效保障广州的总体供水不会瘫痪。”

  水质:每天1000多人双保险作业

  市自来水公司投入水质保障体系方面的人力,每天超过1000人次。该公司同时使用仪器在线监测和人工取样检测两种检验办法,进行“双保险”。

  管网:小漏不过夜大漏连夜修

  市自来水公司表示,根据该公司的供水服务要求,“小漏抢修不过夜,大漏连夜修”。

  应急:每年都演练三套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市自来水公司就出台了包括《自来水水质监测、处理、防范》、《自来水厂停产应急调度》和《液氯、液氨泄漏事故抢险》等在内的3套应急预案。自来水公司以及下属的各家自来水生产厂,按照预案的要求,每年不定期地进行应急演练,尤其是每逢用水高峰来临前,都会演练。

  市场反应

  饮用水价格回落到20日的水平

  据新华社电哈尔滨停水公告公布后,部分市民一度集中购买饮用水,饮用水商品价格上涨。记者23日在哈尔滨市部分超市、市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饮用水等商品价格基本达到停水公告发布前的11月20日的水平。

  在哈尔滨市政府向全市下发了停水4天的通知后,哈尔滨市商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即日起对全市纯净水购销实行日报等措施,确保重点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为迅速控制市场价格异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物价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商品价格监管,深入各类购物场所检查物价。

  同时开足马力生产纯净水,全市纯净水生产厂家日生产能力最高可达2500多吨。娃哈哈集团指挥哈尔滨周边十几个分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以每天4万箱的产量供给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