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海油雪佛龙再度交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雪佛龙前日表示,由于定价方面的分歧,拟议中一项价值300亿澳元(合220亿美元)的交易实质上已经终止,该交易本可能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成为澳大利亚高更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基础客户。

  雪佛龙21日与日本中部电力签署了一项价值100亿澳元的高更项目供应合同,将其在澳大利亚高更气田出产的天然气长期供应给中部电力公司。此时发布上述声明,对中海油而

言是一个打击。中海油目前需要天然气来供应中国东南沿海新建的液化天然气终端。

  雪佛龙高更项目营销总裁尼尔·西奥博尔德表示:“我们已与中国方面商定,以后的任何营销都将在公司对公司的基础上进行,这意味着原有的中国交易目前已无法完成。”

  2003年10月,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中海油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购买以雪佛龙为首的高更项目液化天然气,价值300亿澳元,同时购买其12.5%的股权。该项目是澳大利亚尚未开发的最大天然气气田。

  然而,今年年初,中海油与雪佛龙围绕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展开的竞购战,给上述交易蒙上了阴影。各方没有在此笔拟议交易的有效期内达成最后协议。在对优尼科的竞购中,由于遭到美国国会政治上的反对,中海油被迫撤销了出价。

  雪佛龙持有高更项目50%的股权,并担任经营方,而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分别持有25%的股份。该项目每年将出产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

  中海油一直被视为该项目的关键客户,但当这家中国公司在现货液化天然气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反而要求降低价格后,谈判陷入了僵局。中海油总裁傅成玉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正在物色其他液化天然气供应商。

  西奥博尔德称,高更项目的三家合作方目前已同意,将分别向中国市场营销它们各自的项目份额。(禅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