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人说谎20%心理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四川省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第六关———心理测试,在11月3日上午进行。151名候选人在两个小时内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完成了230道测试题目。测试结果究竟如何,一直为大家所关注;尤其是测谎题的完成情况更是人们的兴趣所在。近日有关这次测试的结果报告出炉,有关数据结论一目了然。

  16人测谎达到预警线

  诚信也是官德。在这次心理测试中,有16个人(约10%)的测谎得分较高,超过了10分(总分为15分),达到预警线,说明他们已经在一些问题上不够诚实。

  近两成候选人心理健康不及格

  心理健康指标得分是百分制分数,分数在60分左右表明应试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处于人群中的平均水平,低于30分则说明应试者的情绪控制方面存在一些障碍。151名应试者中,心理健康指标得分超过60分(平均水平)以上的有125人,占总体的82.78%,心理健康指标得分最低为35分。说明绝大部分应试者心理健康水平较好,而个别应试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虽然各项指标得分尽管均在可接受范围,但特别突出的不多,大多在平均值附近徘徊。从各项指标来看,虽然进行过正态化处理,但仍有极少部分人得分在40分以下,说明这部分干部须加强心理素质的锻炼和培养。

  党政序列得分稍胜于高校

  这次参加测试的候选人分为两大类,党政序列和高校序列对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党政序列应试者跟高校序列应试者总体上得分非常接近:

  具体来看,党政序列应试者交往协调能力、心理健康得分略高于高校序列应试者;高校序列应试者则在进取心、创新性等方面得分略高于党政序列应试者。但以上差异经统计学检验均不显著。

  信度、效度达中上水准

  据四川省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介绍,本次测试信度较高,信度(克伦马赫а系数)为0.734,效度(与公共知识测试的相容效度)为0.675。证明测试是成功的,测试结果是可以接受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参考价值。

  本次测试尽管所占权重比例不是很高,但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随着依法行政的推进,干部在权力运行上受到更多规则和舆论的监督、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期,这即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突现期,讲求权贵统一的领导干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处理复杂利益关系时,对领导艺术的要求更高,也要求干部具有很强的心理素质和调节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