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钢铁行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钢价持续下跌 贸易摩擦升级

  广东钢铁业面临严峻挑战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通讯员钟雁明)今年上半年,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抑制钢铁产业投资热潮。记者从广东海关获悉,这些措施正在逐渐显示威力,效果极为明

显。下半年以来,广东钢材出口增幅迅速回落。

  有关人士同时指出,在广东钢材及钢坯出口步伐迅速放缓的同时,广东钢铁产业正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一系列严峻挑战。国内方面,国内钢铁产能迅速增加,而国内需求增幅却连年减缓,使今年国内钢价持续下跌,钢铁企业面临亏损边缘。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监测,钢材价格自3月份创出高点后连续7个月下跌,10月份平均每吨下降314元。

  在国外方面,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给广东钢铁企业扩大出口增加了难度。2005年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宣布对中国钢管业的421特保调查结果,认定来自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

  11月11日,5家美国钢铁制造商又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进口碳合金盘条进行反倾销调查。同时,欧盟、韩国等国家正密切监控中国钢材出口,并伺机提出贸易保护调查。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内忧外患的不利局面,广东钢铁企业仍需未雨绸缪,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实行产品差异化策略,不断提升钢材的附加值,使广东钢铁在国内外竞争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

  

国内钢铁行业(图)

  中高端产品存在重复建设

  据新华社电 钢铁市场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充分暴露出我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残酷现实。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同一些小型钢厂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当前钢铁产业中高端产品也出现重复建设现象。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钢铁行业新投产生产能力达4000万吨。钢铁产能的过剩导致我国钢材库存创历史新高,9月份库存比年初增长42.9%。

  从年初开始,钢铁行业在市场钢价高涨时就呈现大干快上形势,国内许多大钢厂纷纷进行项目改扩建,五六百万吨的钢厂比着劲向一千万吨冲刺。虽然所上项目多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端生产线,但业内中高端产品重复建设仍未避免。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钢铁行业宏观调控,并于7月份出台《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为钢铁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政策。

  然而,业界反映眼下又面临政策落实的难题。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对地方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没有实质性改变之前,钢铁产业的重复建设问题改变起来难度不小,需要国家调控引导多管齐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