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牵头 广州防控科技攻关大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钟南山表示全球禽流感疫情或“农村包围城市”

  ◆要重点排查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的肺炎患者

  ◆广州明年可望形成满足几十万人的“达菲”产量

  ◆对禽类从业人员的监测和防控要建立专门网络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陈发传、彭华国)昨天上午,在市医药工业研究所会议室内,广州市有关部门和各个科研机构专家就广州地区大协作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展开研讨,并研究部署广州地区防控禽流感科技攻关工作。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方旋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华农兽医学院教授辛朝安等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拟成立以钟南山为组长的广州地区防控禽流感科技攻关工作大协作组。

  我国禽流感药物战略储存很少

  方旋指出,可以借鉴当初防控SARS的经验,成立广州地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科技攻关大协作组,加强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及临床机构的优势,密切配合,联合攻关。提议得到与会机构的一致同意,近期将召开更大规模和更广泛机构参加的协作组会议。

  钟南山形容这一次全球禽流感疫情有可能会“以农村包围城市”。他建议,要尽早研制对人禽流感的简易诊断方法,对发烧、肺炎,特别是使用抗生素治疗后效果不明显的患者进行排查,而且要有针对性,要将临床排查和实验室诊断相结合。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建议指出,广州乃至我国的有效的禽流感药物的战略储存很少。国际市场上制造“达菲”的原料莽草酸已从40美元/公斤飞涨到了400美元/公斤,而且还不一定买得到。世卫组织建议做到25%的国民储存量,我们很难达到,但起码要达到1%的储存量。该院日前成功地合成了“达菲”,但也仅是少量储存。该院目前正与制药企业商讨合作,为非商业性的工业化生产储备“达菲”做前期准备。一旦禽流感疫情出现紧急情况,马上能够根据WTO有关强制许可的规定,启动大批量生产。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到明年,可以满足几十万人的产量。

  会议透露,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彭涛博士正在主持的项目“等温放大检测技术(RIDI)”取得明显突破。该项检测技术目标是在5~10分钟内完成反应,检测出流感病毒。这种检测技术比现有的PCR简易,成本低,适合基层单位应用。

  著名的禽流感研究专家辛朝安介绍说,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广州地区还未发现候鸟因禽流感死亡的情况。但辛朝安指出,野生水鸟不死亡并不代表它不带毒,因此,这将是重点监测的对象。

  尽快启动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监测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端华指出,禽类从业人员是高危人群,对于他们的监测和防控要建专门网络。钟南山也特别指出,对禽类从业人员,建议对其中染肺炎者马上启动隔离机制,并迅速用“达菲”或其他手段进行治疗。

  广州医学院广州呼研所博士赖克方表示,无论是禽流感,还是SARS,有一个重要症状就是患者都会发展成重症肺炎。他建议尽快启动对广州不明原因的重症肺炎的监测。还有专家强调,不能忽视对儿童群体的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