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买少量商业险补充养老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1月1日起,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统一由个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近日,社保改革的声音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那么,此次调整到底意味着什么?专家指出,从整体来看,调整并不会大幅减少职工将来实际能领取到的养老金,但是,单就职工个人养老金账户来看,规模将难免受影响。市民若因此考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应以获得的补充养老金占未来所有养老费用的25%~40%为

宜。

  改革后社保养老金不会减少

  据了解,目前,一般职工退休后可以领取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基础养老金,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月基础养老金为本人退休时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从社会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则为个人账户储存额的1/120。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养老司司长焦凯平分析称,2006年,在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的同时,月基础养老金由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20%提高到30%。这样一来,职工实际领取到的养老金并不会比制度改革前减少。

  个人账户资金将受影响

  尽管从明年起,社保养老金整体给付水平可能不会大幅缩水,但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金额却难免受影响,中高收入者所受影响较大。

  如果不考虑通胀的因素,假设林先生今年30周岁,60周岁退休,月工资维持在3000元的水平,假设社保金年利率2.25%。据估算,按目前11%的缴费基数,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约为167000元,个人账户部分每月则可领养老金1390元左右。而按调整后8%的缴费基数,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约为121500元,个人账户部分每月可领养老金1013元左右。调整后每月大概减少了380元。

  但是,如果林先生月工资水平维持在5000元,个人账户部分调整前后每月可领取到的养老金分别约为2320元和1688元左右,调整后每月减少了约630元。

  商业养老金宜占两至四成

  其实,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市民要想在退休后维持较高水平生活,单靠社保养老都是不够的。

  中国人寿广东省公司的有关人士分析指出,根据国外的经验,人们的养老保障应当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大约应占养老金总数的30%;其次是企业为员工准备养老的企业年金,比例也为30%;第三是个人为养老准备的资金,包括保险、基金、股票、银行储蓄、债券、房地产等,大约要占养老金总数的40%。

  而专家进一步建议,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所获得的补充养老金占未来所有养老费用的25%~40%为宜。

  以35岁的陈先生为例,若忽略通胀因素,陈先生想要在60岁后维持每月3000元的生活水平,计划以商业保险解决其中约三成、1000元的养老费用,选择一款非分红的养老险,交费20年,从现在起每年需要预备7220元保费。

  

宜买少量商业险补充养老金(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