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老师收留聋孩4年教他识字终与父母团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聋哑老师收留聋孩4年教他识字终与父母团圆(图)

  久别重逢,喜极而泣,于辉体贴地帮母亲擦拭眼泪。

  

聋哑老师收留聋孩4年教他识字终与父母团圆(图)

  于辉紧紧地拥着分散4年的父母,来表达内心的喜悦。

  

聋哑老师收留聋孩4年教他识字终与父母团圆(图)

  于辉与蒋老师的合影。杨勤摄

  今天于辉就要与父母离开广州回四川老家了,他在纸上写下:“我会来看蒋老师的,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会忘记她。”

  新闻提示

  今天晚上,来自四川达县的聋哑青年于辉,就要与收养他整整4年的蒋老师,在广州市沙河大街告别了。6年前,于辉被同学骗到了重庆、北京、天津等地偷窃。因忍受不了“班头”的毒打,2001年他从天津扒货车来到广州流浪,所幸被同是聋哑人的蒋老师收留,并得到悉心照料。一方,于辉的父母为寻爱子倾尽家财;一方,在蒋老师的帮助下,于辉提笔写信与父母取得了联系,最终谱写了一幕骨肉团圆的悲喜剧。

  23岁的于辉是四川达县大树镇人,昨天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穿着蒋老师买给他的一身得体的休闲装,在父亲于顺坤和母亲蒋珍菊面前走来走去,脸上挂满了与亲人重逢的幸福笑容,而父母亲一提起今天将与恩人蒋老师别离就热泪盈眶。

  团圆:见了生父母不忘大恩人

  “蒋大善人,我爱你,我会平安的。”无法通过言语表达感情的于辉,反复在纸上写下这样的话语,以表达对蒋老师的谢意。于辉的亲人说,他们是在11月22日找到于辉的,当他们看见于辉的时候,于辉正与蒋老师用手语亲切地交流。见老家的亲人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于辉惊呆了,不由得与亲人们抱成一团哭成了泪人,站在一旁的蒋老师也为于辉终于找到了亲人流下了高兴的眼泪。

  “尽管于辉见到了生父母,可他最近几天老是念着要见蒋老师,无论如何都想去见她。”于辉的堂姐夫谭毅说,他们把于辉带离蒋老师那里后,于辉一直嚷着在离开广州前要跟蒋老师做最后道别。毕竟蒋老师把他养了4年,双方之间很有感情。

  上当:在校时被同学骗离老家

  母亲蒋珍菊擦着泪水说,于辉自打出生就是个“聋子”。1999年,17岁的于辉正在当地的聋哑学校上四年级。这一年的3月9日,于辉的同学张某、王某表示可以无偿地带他到北京玩耍,就这样于辉被骗离了老家。可是,等于辉来到重庆后,张某即逼迫他去盗窃,并把他带到了北京、天津干此行当。

  “为找于辉,我们用尽了所有的收入,至今还背了5万元的欠债。”获悉儿子被同学骗走,蒋珍菊一家立刻四处筹备钱财寻找于辉。她与丈夫曾多次结伴去北京等大城市寻找,逢人便问那里有哑巴出没。若是打听到了有哑巴的地点,他们就一路找去面对面的辨认。6年来,夫妇俩到底辨认了多少个哑巴,自己也无法说清楚。

  “于辉93岁的奶奶去世时,嘴里还在呼唤于辉的名字,我们则欲哭无泪。”2002年,张某等人因盗窃罪被判刑,蒋珍菊从天津警方听到此消息后,高兴地跟丈夫赶到天津,想在关押张某一伙的监牢找到儿子,照样是无功而返。当这一线希望破灭时,他们的心都碎了,基本上丧失了再去找儿子的信心,不知道于辉是死是活。

  真情:病倒路边幸被收养

  从于顺坤转述于辉的话得知,2001年冬天,因于辉没能在天津偷到东西,在遭到“班头”张某的一顿毒打后,于辉趁张某睡觉时逃出了住处。他漫无目的地在天津街头行走,看见了一个货运火车站。误以为找到了铁路就能回四川的于辉,随便躲进了一节车厢,被带到了广州。

  来到广州后,人生地不熟的于辉再次在街头流浪,又饥又饿的他昏倒在了沙河大街的一个路口。在围观人群中,同是聋哑人的蒋老师见于辉是一个聋哑孩子,便毫不犹豫地把他带回了家进行悉心照料。几天后,于辉的身体逐渐好转,并从此就在蒋老师家住了下来。

  “于辉初到蒋老师家里时,头上只有几根头发,可怜到了极点。”蒋老师把于辉视同己出,让于辉与儿女同吃同玩,还教他识字,4年来他的文化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与人用书信的方式交流。

  于顺坤满怀感激地说,其实,蒋老师的家里也十分困难,她与老公均是残疾人,一双儿女的身体也有问题,她能以微薄的收入收养于辉,实属不易。

  奇迹:老师知实情鼓励认亲

  “亲爱的爸妈,我在广州被人收养了,一切都好……”今年11月15日,正在家里干农活的于顺坤意外收到了儿子的来信。读着信双手发抖的他,迅速找来亲人商量去广州的问题。为了预防于辉提到的蒋老师是个骗子,于顺坤一到达广州便找到所有在此打工的亲戚,悄悄地找到蒋老师的住处要人。然而,当他们知晓蒋老师待儿子恩重如山时,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

  为什么这4年来于辉不和家里联系呢?原来,于辉一直处于被张某控制的恐惧之中,还担心自己的行踪暴露会给家人带来负担,蒋老师则以为于辉是个孤儿。今年11月8日,蒋老师突然问起于辉家里的具体情况,方才从他嘴中知道了其老家的亲人名字和地址。于是,蒋老师马上鼓励于辉跟家里写信,让家人给他寄来身份证以便找工作。就这样,于辉终于与亲人团聚。

  “我会让儿子学一门手艺,保证他往后衣食无忧。”于顺坤说。由于受骗太多,于辉本人也表明不想再出来“闯荡”了,不过“我会来看蒋老师的,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会忘记她。”记者临走时,于辉在纸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