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住院费:67天花掉14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医院看病对很多家庭来说都很让人发愁,因为现在昂贵的

  医药费已经成为了沉重的负担。前不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了67天,光住院费就花去了将近140万元,平均每天花去2万多元。这么高额的费用,是不是真的?如果是,钱又是怎么花掉的?《新闻调查》记者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据央视《新闻调查》)

  

天价住院费:67天花掉140万(图)

  患者翁文辉的妻子富秀梅。

  住院费:平均每天花近2.1万元

  翁文辉生前是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离休教师。一年前74岁的翁文辉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因为化疗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今年6月1日,他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他的家人在这里先后花去139.7万多元的医药费。

  解说:翁文辉的妻子富秀梅保留着两个月来给老伴交费的每一张收据。67天住院时间,他们共向医院缴纳了139.7万多元。平均每天将近2.1万元。

  翁文辉夫妇以前都是中学教师,自己远没有能力拿出这么多钱看病。患者的医疗费主要是由经商的大儿子翁强承担。

  今年8月6日,翁文辉因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在准备和医院结账时,一个意外的发现让翁家对那一摞巨额的收费单开始产生怀疑:在住院收费的明细单上,记载着病人使用过一种叫氨茶碱的药物,但是翁文辉对氨茶碱有着严重的过敏反应。

  富秀梅:他不管是住哪个医院,我们都会事先跟医生声明氨茶碱、磺胺、去痛片不能用,这些都是严重过敏的,在病历的上面都给写上,注明了。后来我们问他们,他们说这个药我们没有给你们用。没用,却怎么打在这个单子上了呢?

  解说:为什么病人应该严禁使用的过敏药物会出现在收费单上?收费单背后还有什么?几经努力,翁家8月12日从医院复印到部分病历资料,这些病历非但没有解除他们的疑惑,相反,带来的是更多的不解和震惊……

  翁强:你看这个化验报告,我父亲是8月6日凌晨去世的,可是8日还有化验单,这个也是,报告日期是8月8日,还有这个胸水化验,也是8日的化验单。

  解说:按照医院的收费标准,胸腹水常规检查每次收费32元,在患者翁文辉去世后两天,还出现了两次检查,收化验费64元。

  富秀梅:再说这个输血,一天之内,血小板、白血球输了83袋,16000多毫升。

  解说:在7月31日的账单上,记者看到,这一天医院收了翁文辉22197元的血费。

  富秀梅:再看这个:一天给用了106瓶盐水,一瓶是500毫升,106瓶是50000多毫升,再加上葡萄糖20瓶,也就是10000多毫升,共计70000毫升,再加上10000毫升多血,将近80000毫升。

  解说:富秀梅说,除了向医院交纳139万元费用外,他们又在医生建议下花钱买了400多万元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翁文辉急用。这些药品到底有多少用在了病人身上呢?

  疑问一:一天之内要输血94袋?

  如果加上自购药,两个多月时间,翁文辉的医药费超过500多万元。但是这500多万元,家属认为很多地方花得不明不白:为什么严禁使用的过敏药会出现在收费单上?病人去世后的化验费用是怎么产生的?一天之内,又怎么能输入106瓶盐水?

  解说:今年11月初记者来到了哈医大二院,见到了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于玲范教授。作为科室的主管,她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对翁文辉的治疗。

  于玲范:这个患者我们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现在我们也不明白他为什么不满意。其实我们不但没有多收他们的钱,还漏收了130多万元。

  记者:130多万元还有漏收的?于玲范:是的。他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高额医疗费。

  解说:从翁文辉的住院费用明细单来看,治疗强度的确很大,比如输血,在67天住院时间内,翁文辉总共输入了25.8万多元的血液制品,其中7月30日这天,一天输血就达94次。

  记者:在这个账单中,一天之内输血费收了94次,是不是意味着输了94袋血?

  于玲范:94次,这个我不好回答你,我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你一会儿找输血科和护士长。这是一目了然的东西,就是我不太清楚这个东西。

  解说:记者于是找到了心外科ICU的护士长郭小霞,她负责整个ICU的护理工作。

  记者:怎么会在一天之中输了94次血?郭小霞:那肯定是输血量多的时候。记者:您遇到过这样的病人吗?94次。

  郭小霞:遇到过输血量多的病人,但是具体的次数我记不清了多到多少次,是不是到94次,我记不清了。

  解说:记者做了一个计算:按照医院的说法,成年人每次输血量最少是100毫升,如果翁文辉在一天内输血94次,那么他在24小时内的输血总量至少是9400毫升,而一个成人全身的血液总量为4500毫升左右,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两倍以上。

  记者:假如一个病人他24小时连续几天都用最快的速度输血,他一天能够被输的血的上限是多少?

  郭小霞:这个我没计算过。

  于玲范:这个是领出来的量,血制品有时候是非常紧俏的。周末时就得多领,领出来备用。

  解说:记者接着采访了医院输血科主任丁巾。丁巾说:这个不可能,我们24小时值班,我们有规定,特别到病房,它没有保存血液的条件,我们都让他们分次取。

  疑问二:一天注射盐水106瓶?

  解说:在7月30日这天的账单上,记者发现,这一天翁文辉使用的各种液体量加起来有87000多毫升,这些液体可以装满174个矿泉水瓶。其中仅注射用的盐水就用了106瓶。

  记者:我想知道这样一个盐水输入105个单位,这个是怎么输入进去的呢?

  于玲范:这个盐水不完全是静脉点滴点进去的,吸痰、穿刺,还有一些动脉打管的维护,也要用盐水。具体情况可以问护士长,因为主要还是护士长领着护士来做这个工作。

  记者:一天的输液量,在收费中达到这样一个数量您觉得会是哪一种情况呢?

  郭小霞:输液量绝大多数都是根据医嘱来执行的。我们主要是执行医嘱去护理人员,这个我不太好评论。

  记者:病人去世两天后为什么还有化验单呢?

  于玲范:这是因为这张化验单的收到日期写错了,化验室那边打错了。

  记者:而收费单上出现的患者严重过敏的氨茶碱,医院究竟有没有给患者使用过呢?

  于玲范:这个是输入微机时打错了,并没有给这个病人用上。

  解说:于玲范主任告诉记者,翁家曾经就医药费问题向医院正式提出过交涉,8月中旬医院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组。记者在医院采访了调查组的负责人、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杨慧。杨慧说:我们二院我可以说就是一所人民的医院、一所农民的医院,用过去的话来讲,就是一所贫下中农的医院,我们就是为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不用自己的特权去索取自己身外的任何利益。

  记者:这位病人在ICU病房的两个月,他被收取的费用有130多万,那么假如是一位贫下中农的病人应该收多少钱呢?

  杨慧:这得问主管部门领导,我不清楚。记者:调查组的结论是什么?杨慧:我们的结论是,我们还少收了不少钱。

  记者:为什么输血费一天之内在收费单上达到94次?

  杨慧:这个具体问题我没法回答。我们可以安排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给你解答。

  解说:院方安排了这次调查的具体经办人———哈医大二院物价科科长高松接受采访。但高松说,不是医疗口的人员,管不了这件事。于是医院连续三次安排了分管医疗的副院长谭文华。但谭文华也说,我不清楚这个事情,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没有参与这个事情。

  主治医生:只有25%的医嘱是我签的

  解说:就在我们向医院多方求证却不能得到明确答案的时候,病人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找到了记者,表示愿意说出他所知道的真相。在翁文辉住院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作为他的主治医生,王雪原参加了大部分的抢救治疗工作。排班表的记录显示,在翁文辉住院的67天里,王雪原值班47天。

  记者:这个病人的交费清单上有一项叫做注射甲类氨茶碱是你下达的医嘱吗?

  王雪原:医嘱不是我下的,我查证过医嘱。

  记者:在病人的收费明细单上体现了在一天之中有大量的输血和输液。

  王雪原:我当班的时候,可能也就是在5000毫升左右吧。

  解说:同样,王雪原没想到的是,翁文辉7月30日一天的液体使用量居然有超过8万毫升。

  王雪原:患者可能有一个做血滤的过程,但正常的上限大概在4万毫升左右。

  解说:王雪原医生告诉记者,翁文辉的家属确实购买了大量的自备药,并且通过医护人员送进了ICU,仅他经手的就有17种之多,但这些药品的去向十分可疑。

  王雪原:有一次,其他的患者也是出现了这种真菌的感染,当时主任就跟我提到过可以给他用克赛斯,并说可以把翁文辉的药给这个患者用。

  解说:按规定,谁下医嘱就必须签谁的名字,但是我们发现在院方提供的大量医嘱单上签的都是王雪原的名字。

  王雪原:你可以看到很多签名它的字体是不一样的。是我本人签字的可能只占到整个签字的25%左右。

  解说:仅在7月11日的医嘱单上,记者就发现签王雪原名字的笔迹有4种。

  记者:可是你在当时没有提出质疑,能否理解为这是一种默许或者说是合作?

  王雪原:我作为一个科室的普通成员,如果天天跟领导唱反调,我在科室的处境可想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