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久未下雨 旱情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晓丽通讯员夏天)气温继续回升,昨日广州最低气温13.9℃,比前一天又上升了1.2℃。今天起到周末,广州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天气依然晴朗干燥。

  负离子指数逐日下降

  昨日,珠三角地区晴天,早晨气温比22日上升了1~2℃,最低气温10~14.7℃,最高

气温在22~24℃。广州最低气温13.9℃,下午最高气温23.6℃,相对湿度仅38%,十分干燥。

  据气象台预测,今天到周末无明显冷空气影响珠三角,珠三角地区受变性冷高压脊控制,高空吹偏西风。今天,珠三角晴到多云,最高气温23~24℃,最低气温13~14℃;25日晴到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4~15℃;26日晴到多云,最高气温25~26℃,最低气温15~16℃。

  早晨气温较低,请多穿点衣服以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风高物燥,请注意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火安全。

  随着气温的升高,空气中负离子的指数逐日下降,昨日广州市区的负离子指数已从前一天的每立方米538个降到每立方米388个,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这个时候更要多开窗户,使屋里空气流通,减少病菌滋生。

  天凉了更要坚持锻炼

  转眼就到冬天,人体对严寒的耐力有多大?据报载,有人在冰冷的海水中漂流了5个小时,居然平安无事,研究证明,随着体温下降,在体温28℃时,人还可以说话慢行,在26℃时还有知觉,到24℃时尚有意识。在西伯利亚的奥依米亚康,冬季最低气温达-71℃,但当地居民仍生活得潇洒自如。有医学专家发现,在冰水中培育出的婴儿不畏严寒、不易患病、走路早、消化力强,日后能吃苦耐劳。所以冬天坚持锻炼是增强体质的好时期。

  而细数发现,10月份至今到达广东的几个冷空气都是从偏西方向南下的,因此都没有给广州以及广东带来太多降水,而今年的台风也很少,降水量不多。气象专家说,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的。由于降水异常偏少,广东省大部分地区近期出现了旱情。干旱监测显示,北部部分地区已属重旱,其余地区是轻旱到中等干旱。

  目前是广东省开展冬种生产的季节,但省气象台预测,11月下旬大部分地区雨量仍偏少,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提醒,各地在部署冬种生产时一定要考虑水源问题,注意节约用水,保证冬种作物用水之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