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修宪“军”字当头遭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就日本自民党在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上正式发表《新宪法草案》一事,由约1600名律师组成的“自由法曹团”等民间组织相继发表声明,抗议说“(草案)不单单是追认自卫队,还企图公然参加美国的非法战争”。

  “自由法曹团”还批判说,“草案认为国家利益和国家秩序高于个人的价值,维护治安的名义下也容忍自卫军的枪口对准国民”。同时,日本民主党代表也表示,日本没有政

权交替是耻辱。日本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22日下午在札幌市内发表演讲,就自民党成立50周年表示:“同一个政党除去某段特殊时期外始终霸占着政权,作为发达国家应以此为耻。”

  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自由民主党22日在首都东京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自民党正式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企图大修改现在的和平宪法,将日本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此份宪法修改草案改动最大的地方是删除现行宪法第9条第2项有关不拥有军队、不保持作战力量、放弃交战权的条文,抛弃现行宪法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规定,将其改为“为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舆论普遍认为,自民党提出的修宪主张严重背离了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精神。小泉政府的政策也多次引起亚洲邻国的安全担忧。

  当天,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还宣布,自民党计划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独立的“防卫省”。

  新闻链接

  和平宪法

  现行的《日本国宪法》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后,在美国占领之下制定的,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这部宪法共11章103条,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这一条款规定了禁止日本拥有军队和享有交战权及集体自卫权,限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因此人们又将这部宪法称为“和平宪法”。

  战后日本政坛右派势力一直对宪法内容,尤其第九条规定抱有不满,第九条也是日本修宪和护宪两派之间争论的焦点。近年来,自民党加紧推动修改宪法,以突破第九条款限制的进程。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就任首相起,就为修宪大造舆论。同年10月29日,日本参议院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自卫队法修正案》和《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2004年,小泉政府又建立起“有事法制”,使日本向突破宪法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积极推动的修宪活动遭到日本大部分国民的反对。据悉,日本各地已成立了3000多个组织,呼吁日本国民行动起来,坚决捍卫和平宪法,防止历史的悲剧重演。(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