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按摩院―――按摩师都明眸善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盲人按摩院―――按摩师都明眸善睐?(图)

  盲人师傅手艺高超,能够提供优良服务。

  本报珠海讯(记者王锋摄影报道)盲人按摩所不正规,聘请非盲人做按摩,这种现象在珠海将得到解决。昨天,记者从珠海市残联获悉,珠海市刚刚出台《申请开办盲人按摩

机构程序》,规定盲人按摩所,从事按摩人员必须100%是盲人,并具有盲人按摩师职业资格证。

  现象一:“盲人”按摩师都是健康人

  “盲人按摩好多都是假的,”昨天,家住珠海拱北的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说,上个月,他走进离家不远的一家“盲人按摩”院,还未踏进门,就有一位明眸善睐的小姐热情地迎了上来:“先生,按摩吗?”

  张先生感觉十分惊讶,“你们这儿不是盲人按摩吗?”小姐回答说,他们老板是盲人,这会儿刚好出去了,“我们都经过正规培训,保证技术过关,服务周到。”

  张先生当时说,他听说盲人按摩按穴准确,比较正规,于是询问能不能找个盲人服务。该位小姐面露难色:“我们按摩院只有老板是盲人,实在不好意思。”

  现象二:顾客不要求就不安排盲人

  在珠海政府机关工作的郑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最近老是头痛失眠,“我听说盲人按摩很有效果,于是就想找一家正规按摩院,享受一下盲人按摩治疗。”

  郑先生找到香洲一家“盲人按摩所”,工作人员带领他走到一处房间,帮他寻找按摩师,“过了一会儿,按摩师进来了,我发觉不对劲,她怎么不是盲人啊?”

  当郑先生提出疑问时,该按摩师马上表示,可以帮他找一位盲人按摩,但同时又告诉郑先生:“我们这儿的顾客一般都不会要求盲人按摩,其实只要按摩师傅手艺好,什么人都一样。”

  盲人按摩所税收有优惠

  记者昨天走访了多家盲人按摩所,发现它们虽然挂的是盲人按摩招牌,但里面按摩师却并非都是盲人。甚至有几家盲人按摩所的按摩师全是正常人,而略微正规点的按摩所,也顶多请一两个盲人“坐镇”。

  在一家盲人按摩所,记者询问服务人员,“明明不是盲人按摩,为什么挂盲人按摩招牌?”服务人员回答,“盲人按摩所税收有优惠,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避税。”“再说,我们按摩所也有盲人,如果遇到相关单位检查,我们也都能应付。”

  非盲人扰乱盲人按摩市场

  记者昨天了解到,盲人按摩市场混乱,已严重影响到这个市场的发展。记者采访中,一位姓朱的盲人小伙子表示,“按摩是我们盲人赖以维生的唯一途径。但是现在许多非盲人,打着盲人的招牌从事按摩活动,已经对我们的生活及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

  位于珠海香洲的一家盲人按摩所一直都坚持雇用盲人,昨天该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内有5个盲人员工,过去每天的客流量有4至5人次,一个小时30元左右,“每月除去店租、税收、员工工资,所赚得的利润本来已十分有限。”“现在,随着越来越多非盲人挂盲人招牌,我们生意很难做。”

  按摩人员必须全部是盲人

  针对市场现状,此次珠海市出台《申请开办盲人按摩机构程序》规定,盲人按摩所从事按摩的人员,必须是盲人,并且必须持有盲人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

  “盲人按摩人员必须有残疾人证;必须有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场所入口处明显位置,设置严禁“黄、赌、毒”活动的警示牌;报市残联批准,持开业资格证才可注册登记经营。”“当然,盲人按摩所可以配备非盲人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勤杂人员,但按摩人员必须是盲人。”

  希望盲人按摩市场更正规

  珠海市残联副理事长杨爱印告诉记者,此前,珠海乃至全省盲人按摩市场确实存在混乱现象,“我们出台上述规定,正是为了根治按摩业良莠不齐的现象。”

  “近年来省、市残联,加大对盲人就业的扶持力度。只要是盲人,都可到省、市残联按摩指导中心接受免费按摩指导。盲人开按摩店,还可享受各种优惠。”

  “但即便如此,大多数盲人按摩师的收入也仅仅只能维持生计。希望此次新规定的出台,能为珠海盲人按摩业市场创造正规化的契机,给更多盲人提供自食其力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