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发 张瑞敏公开核心武器:将奖惩经营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4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讯 据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接受采访时向媒体介绍了海尔的经营策略。

  “如果紧张感和危机感消失,就只能没落。无论何时,商品质量一变差,消费者马上就会站出来。”在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青岛海尔集团成立21周年之际,首席执行官张瑞敏(56岁)高高举起了跨越性发展的大旗。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的人物访谈披露了张瑞敏公

开的“核心武器”——“目标管理经营(MBO)”。

  “商业活动好比每天都在进行百米冲刺。从最高层的管理人员CEO到最基层的职员,都要制订详细的目标,并以将其实现为目标。”在这样的理念下,海尔一直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这一严格的赏罚原则。基本工资仅占年薪的30%,另外70%全部来自工作成果。如果工作的完成情况未能达到预订计划的80%,则只能拿到仅相当于生活费的薪水。

  张瑞敏介绍说,海尔的制造工厂每个月都会将员工的工作成绩和生产性进行总结和公布。此外,若发现不合格产品,即使生产量有所增长也会被扣罚薪水。也可进行事故原因汇报,同等级事故原因罚金差异最高可达薪水的5倍以上。

  海尔的经营成绩呈直线上升状态,去年销售额达到1016亿元(约13兆2100亿韩圆)。张瑞敏执掌20年后,海尔跨越了1000亿元这个极限数字。与1984年348万元的销售额相比,海尔实现了3万倍的超高速增长。今年,海尔更是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家进入“世界最具影响力企业百强”排名的企业。

  张瑞敏目前最关心的事情就是进行名副其实的全球性经营。包括美国南克罗莱纳州工厂在内的30个海外工厂和制造基地以及8个海外设计中心、6万余个营业网点已经使海尔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下的先锋队,但是在亚洲市场方面仍然保持紧张状态。

  据介绍,海尔目前在世界白色家电领域占到了10%的份额,将美国GE等竞争对手落在身后,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第一。张瑞敏强调,只有将海尔所有的员工都凌驾于他之上,海尔才能有光明的前途。

  青岛新闻网韩语频道 原霞综合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