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事无小事,最中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16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市长抽出半天时间亲自接听市民的电话,其间所传递的信息当然是非常丰富的。不过,在昨天的市长接听电话活动中,笔者以为市长所讲的一句话:百姓事无小事,最中听。笔者以为,市长这番话道出为政的精髓,值得所有政府工作人员认真领会。

  从昨天市民打给市长的电话来看,是诸如噪音扰民、占道经营、治安、就业、申领证照等,事都不大,可以说是些“例牌菜”。市民们争相向市长反映这些不大的事,该怎么解读呢?在笔者看来,一方面显示出政府在解决大事方面干得不错,在大方向问题上,老百姓没什么好抱怨的;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反映出我们的政府工作在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着问题呢?还有待改进呢?就拿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来说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经有多种投诉专线,也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但是老百姓为什么还要拿这些问题说给市长听呢?是不是因为我们的一些部门在这些问题上处理还不得力呢?问题出在哪?是不是因为在一些部门政府工作人员并没有真的以为百姓事无小事呢?

  百姓事无小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要认真做起来可不那么容易。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得在思想上解决一个工作为谁的问题。虽然我党的宗旨,早就明确确立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执政为民,但是,在极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心目中,这个宗旨早就变得十分模糊,由公仆变成了老爷,身份搞错了的结果,当然就会出现严重错位:自己的事才是大事,老百姓的事都是小事,办不办看心情。如此,老百姓的事当然是能拖则拖。其次,要解决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问题,一些人之所以敢于把百姓的事不当回事,还不是因为对于他们行政不作为缺乏有效的监督,对此,温家宝总理有句非常经典的话: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如果能够把让人民监督政府这件事真正实行好,我相信,绝对不会有人敢不把百姓的事当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