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鲢鱼头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30 新闻晚报

  花鲢鱼学名鳙鱼,上海人俗称“胖头鱼”。

  这种鱼生得很卡通,仿佛知道自己身上的肉不够好吃,便拼命夸张自己的优点,把脑袋长到像套了个大头的娃娃,把人的注意力吸引到它的胖头上来。花鲢胖头端的是美味啊,不会吃真是可惜。

  我们家有个大烧锅是专门烧鱼头的,买1500克的大鱼头放进去刚刚舒坦。鱼头一定要看着活杀,囫囵着提回来。星期天早上一个大老爷和我抢一个很漂亮的大鱼头,我慢了半拍,那人很得意,让小贩弄干净后,命令他把鱼头“劈开”!我和小贩交换个眼色,暗暗发笑。等他一走,小贩即刻拍马说,那人傻吧,鱼头中间有脑髓,劈开就流掉啦,吃个什么劲呀。然后手脚麻利地帮懂行的阿姨我杀下一个超大的鱼头,我付钱的时候愣是一点也没心疼。

  花鲢鱼洗净滴干。先热锅放烹调油,下几片生姜煎一下,鱼头放下去两面煎炸,去腥味。然后移入烧锅,水放到盖满鱼头,大火煮开。有春笋的时候,可以切一些进去一起煮。倒入适量的料酒后,改小火慢慢炖。眼看着汤水慢慢地浓起来,泛白,变成像牛奶似的。将鱼头翻面,放盐和干贝素。

  花鲢鱼头汤,可白可红,红可以入老抽酱油,白就是放细盐。我主张以白汤为宜,根据爱好,可放入老豆腐或嫩豆腐块,与汤一起煮,使之入味,起锅前放一把香菜。用龙口粉丝或粉皮当配料也很好,粉丝先用温水泡开,粉皮切成寸条,这两种东西都不能久炖,入锅一滚就好,最后扔几片生菜进去,翠绿鲜艳。提香味有些人喜欢大蒜,那就放大蒜叶子。我则喜欢放黑胡椒粉。辣蓬蓬,香喷喷。

  花鲢鱼头汤一年四季都可以做,如果是冬天吃的话,不重辣不足以平舌愤,一定要放辣椒。辣他个满头冒油,辣他个天翻地覆,今朝不知明朝!干红小辣椒切碎了,先爆香或者后放,飘一锅面都可以。老干妈辣椒酱、辣豆豉,狠狠地挖一勺丢进去,到白色的汤面上一派红彤彤才罢休。

  鱼头汤掀盖的时候,全家人都到齐了。爸爸斟一杯石库门黄酒,笑眯眯地看女儿猴急地一筷子挑出胖头鱼眼帘下鼓鼓的那块肉,连同鲜美的鱼眼睛;再一筷子穿中鱼下颌,将嫩唇和颤悠悠滑腻腻的鱼皮、膏脂,直送樱桃小口。女孩筷头的稳、准、狠惹笑了妈妈,看她急急咽下,继而“哈哈”地呼出热气来,腾出档期发莺语:“妈妈……好辣,好好吃,你们吃呀,不要看着我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