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短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广东茂名举办“全国书法大赛冼夫人奖”作品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法大赛冼夫人奖”作品展二十二日在广东茂名举行,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书法爱好者纷纷赶来,共同见证这一文化盛事。

  冼夫人是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一位女英雄,原名冼英,为古高凉郡(今茂名高州)的俚族首领。她一生经历梁、陈、隋三朝,毕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力尽所能,忠心耿耿,为岭南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此次举办书法作品展览,把冼夫人文化与书法艺术统一起来,以书法艺术纪念冼夫人,宣传冼夫人精神,同时以冼夫人精神充实和丰满了书法艺术的内涵。(梁盛)

  中德艺术家赴闽互动创作“意象武夷”

  “意象武夷”——中德两国艺术家首次面对面互动创作活动二十日在美丽的福建省武夷山拉开帷幕。包括台湾艺术家夏阳、郑在东、于彭等在内的中德两国五十多位知名艺术家参加此次活动。

  两国艺术家将在武夷山进行为期十至十二天的油画创作。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油画国际学术研讨会”,就中国及世界范围内油画的现状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活动结束后,将在武夷山、上海、北京、德国等地举办“意象武夷”——中德两国艺术家首次面对面互动创作展。(金文莲)

  近二十件历代珍稀艺术品首次在福州展示

  近二十件清皇圣旨、明清名家中国画真迹及夜明珠等历代珍稀艺术品,二十一日首次在福州金源国际大饭店向市民展示。

  据介绍,此次从民间征集并展示的件件都是珍品。其中一幅为盖有玉玺的清光绪皇帝圣旨,该圣旨宽三十五厘米,长二百六十厘米,为五色织锦,圣旨内容为满文,是光绪四年,皇帝表彰张允选父母的圣旨。这幅圣旨是首次与民众见面的。据悉,这批艺术珍品将于明年一月八日在福州举行的大众收藏拍卖会上拍卖。(陈国明)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职教明年扩招一百万

  国家教育部长周济近日在广西桂林考察时透露,二00六年中国力争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有一个更大的突破,将再次扩招一百万学生。

  周济说,全国一年有二千多万人初中毕业,今年扩招一百万,共有六百六十多万学生进了职业学校。明年在规模上还要有一个突破,要再次扩招一百万,力争总体规模达到七百五十万人。他要求各地要切实拿出新的办法、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创新办学模式,使这一目标得以顺利完成。(周利朔)

  毕加索原作杭城首展

  “一见如故——和毕加索面对面”毕加索版画原作大展日前在杭州浙江展览馆开幕。此次来杭的二百五十六幅毕加索版画原作由法国巴黎毕加索基金会授权提供,分斗牛,卡门等八个单元展出。

  由于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大师级原作在杭州首展,吸引了大量热情的观众。据主办方介绍,开展的第一个双休日,参观人数日均超过一千人次,周日更是突破三千五百人次,不得不采取应急措施,限制人数,分批入场。(严格王懿)

  中国真人木偶戏将在长沙首次亮相

  十二月一日,中国木偶剧团编导的大型木偶剧《木偶奇遇记》将以真人表演的形式颠覆传统的表演形式,带给长沙小朋友全新的艺术感受。

  长沙市青少年宫影剧院二十二日透露,该木偶剧的舞台设计是目前中国木偶界规格最高的,并且所有的道具都模拟实物。整场演出还将运用现代化的灯光、声音合成等技术,让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赵红梅)

  岳阳明代官窑见证六百年前“质量责任制”

  经考古专家考证,湖南岳阳市日前发掘出一处明代洪武年间的官办城墙专用官窑,并出土了大量见证六百年前即有产品“质量责任制”的模刻铭文城砖。

  位于岳阳市麻塘镇的这处官窑呈扇形,直径三米来宽,顶高近四米,旁有三个烟囱。窑址底部有明显的滤水沟,窑壁的泥土呈青色石块状。考古学者发现城墙砖上的“岳州提调官同知”等铭文即是负责监督当时城墙砖烧造的官吏名称。专家表示,城墙砖上的铭文清楚地显示了造砖工匠、窑匠及监督官吏的姓名,表明六百年前的明朝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已实施责任制。(刘双双刘志恒)

  两座商代房屋遗址现身邯郸

  河北省文物局日前披露,河北省和邯郸市文物局组成的文物勘探工作队近日在邯郸县境内发现两座商代房屋遗址。

  据悉,这两座房屋位于邯郸县户村镇陈岩嵛村西附近一处商代中晚期及西周时期文化的遗存中。考古人员在遗址上发掘了千余平方米,清理出堆积废弃物的坑穴四十一座、自然冲沟四条、房址两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卜甲、卜骨、蚌器、铜器及大量陶器残片数千片。其中房址和出土的卜甲、卜骨最引人瞩目。(田张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