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姐特批,户籍藩篱下的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16 信息时报

  季子 媒体从业员

  深圳的招调工政策有了一个美丽的突破。无任何职业资格的在校生、2005年度的“亚洲小姐”王磊以“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的身份,经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特批入户深圳。今年20岁的王磊,生于哈尔滨。选美赛后王磊表示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成为一名“深圳人”。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与王磊取得联系,为她特批了一

个招调工指标。此事在深圳引发争议。

  从个人角度讲,这是王磊的喜剧,是她多年夙愿的实现;但是,从社会来讲,特别是从不合理的户籍制度来讲,这却是一出令人辛酸的悲剧。选择在深圳就业生活的人很多,有天生丽质并勤奋工作的人也有很多,但是,能摘取亚姐桂冠的,多少年来在深圳却只有王磊一人。王磊能够幸运落户深圳,更加反衬出现行的户籍制度是对多数人的不幸。

  跨国就业、落户,可能涉及到不同国别的制度障碍,有一些壁垒是正常的,但是在一国之内,所有的公民都应该有平等的就业权、落户权,不能因为性别、种族、学历等等因素设置不合理的人为障碍,在哪里就业、生活,就应该在哪里落户,否则就难免有就业歧视和落户歧视之嫌。

  当前的户籍制度的不合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乡二元结构,直接导致了市民与农民的身份差别和福利差距;二是部分大中城市的落户限制,直接破坏了公民的迁徙自由。不久前,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透露:公安部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的界限,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为落户的基本条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假如,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能够遵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没有户籍的城乡界限,大中城市的户口壁垒简化为“具有合法固定住所”,那么,像王磊这样的亚姐也自然不会有超过常人的额外幸运,其他人也自然不会抱怨自己没有当过亚姐。如此,才是一个真正公平正义、和谐有序的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