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鼻痒要看变态科病人成了“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24 信息时报

  因为鼻子发痒被导医小姐引往“变态反应科”,结果没想到被熟人看到,单位里竟传开了他“变态”的谣言。投诉者张先生说:“医院在给科室取名称时,能不能多考虑一下病人的感受呢?”

  病人:被同事误认为变态

  昨日,市民张先生因鼻子发痒去医院看病,导医小姐将他引到“变态反应科”,经诊断他得了过敏性鼻炎。等他看完病从诊室出来,不想却遇上也来看病的同事小李。小李看到他从“变态反应科”出来,表情变得十分怪异。虽然他连忙解释:“鼻炎而已,一点小毛病。”

  等他看完病回到单位时,发现大家看他的神情与平时不一样,并且有意躲着他,不肯与他讲话。还是与他关系最铁的哥们提醒了他一句:“兄弟,心里有事别一个人憋着,否则脑子会胡思乱想。”听到这里,张先生算是什么都明白了,原来大家把他当成“变态狂”了。对于这样的误会,张先生感到十分无奈。

  医生:专业术语不应改动

  市政协委员、市第六人民医院内科主任李莹表示,变态反应是医学上的一个专业术语,指由某种化学物质引起的人体过敏反应。很显然,变态反应科不是诊治心理变态者,而是诊治皮肤过敏、呼吸道过敏等患者,真正的心理变态者应去心理科。既然变态反应是医学术语就不应该随意改动。

  市民:不如改为“过敏科”

  记者经过探访各大医院发现,尽管在全市现有的各大医院中,大多数医院挂的是“变态反应科”的牌子,但也有少数医院叫过敏科。

  对此,患者张先生认为叫过敏科感情上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记者在医院附近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认为,既然医院是为病人服务的,就不应该把科室名称搞得文绉绉的,更不能取个易让人误解的名称,应该更大众化、更好听一些。

  名词解释:变态反应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变态反应与过敏反应是同义语。前者多用于学术方面,后者则多用于临床实践。

  时报记者王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