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郊列车暂时“熄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受目前铁路运输能力限制,专家建议福厦铁路双线建成后再开

  

市郊列车暂时“熄火”(图)

  

市郊列车暂时“熄火”(图)

  本报讯(记者 赵馨 摄影 黄晓珍)坐火车到集美、杏林上班?盼着市郊列车的市民们可能得再等等了。记者今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备受关注的市郊列车受目前铁路运输能力的限制,将暂时搁置。

  须待福厦铁路引入双线

  这是上周参加最新版《市郊列车规划研究》评审会的专家组意见。他们在认可规划方案可行性的同时提出,目前进出岛的厦门——前场段只有单线铁路,在满足现有运输量的基础上,只能再开行1—2对市郊列车。这与其原本的“城市公交化需求”定位相比,意义不太大。建议市郊列车暂时不开行,等到福厦铁路引入双线进岛后再讨论。据悉,福厦铁路已于9月30日动工,预计最快2008年建成。

  据介绍,厦门地区现状铁路包括鹰厦线角美站至和平码头港区站、东渡港支线和海沧支线。只要在沿线各车站和居民集散点修建简易旅客乘降站台,便具备开行市郊列车的条件。待福厦、龙厦铁路引入厦门枢纽后,进出岛铁路运输能力将有更大富余,争取一次满足市郊列车需求。

  每日将开行20对列车

  有多少人会搭乘市郊列车呢?规划预测,2013年,厦门郊区进入市区的客流量将达34万人左右,若其中的50%选择市郊列车,数量便相当可观。

  经研究分析,2010年福厦铁路引入后的厦门枢纽将允许开行市郊列车,岛内—东孚(集美、杏林方向)11对,岛内—翔安(同安、翔安方向)9对。除了上下班乘客外,市郊列车还将搭载沿海城际间客流,这有利于开发厦门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规划建议列车开行时段尽量安排在5时—24时。

  拟用常规公交的票价

  市郊列车如何与日益发达的岛外公交竞争?《规划》认为二者各具竞争力:按照现有和规划公交路网,从本岛至杏林、集美、海沧的出行距离平均在15公里以上,出行将来开行的“公交化”时间需1.3小时以上(含步行和候车时间)。

  一方面,市郊列车的发车频率将小于常规公交,2010年平均发车间隔为42分钟,2015年为52分钟,而常规公交在岛内与环海湾地区线路现状发车间隔平均为18分钟。

  另一方面,市郊列车具有速度和舒适度的优势。《规划》还建议,市郊列车的票价拟用常规公交的票价。

  在本次新《规划》中,为市郊列车筹划了更远的蓝图:借福厦、厦深、龙厦铁路引入之际,开行厦门本岛及本岛至岛外和泉州、漳州的市郊列车。

  据介绍,若按沿海铁路通道双线进岛方案,厦门至漳州南可保持20分钟的发车频率(含国铁中长途旅客列车),厦门至泉州可保持15分钟的发车频率(含国铁中长途旅客列车);若根据规划建议杏林—厦门段投资9.57亿元增建四线,厦门至泉州、漳州均可保持平均10分钟的发车频率(含国铁中长途旅客列车),厦漳泉间城市联盟将加速。(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