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价门诊治普通感冒不超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陈广泰)湛江市68家医院实施了“10元门诊”计划,5个多月以来,全市超21万人次患者受益,病人减负超过279万元。

  10元门诊一张处方便宜42元

  今年上半年,湛江市政府提出了“10元钱能否治好感冒”的论题,并通过媒体引发

市民讨论。湛江市卫生局多次下发文件,要求所有医院必须设置平价门诊、平价药房、平价病床,指派高职称医生坐诊,药房制定常见病、多发病的平价用药参考目录,要求所选药物品种达150种以上。自6月8日起,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及各县(市)区的68家医院先后设立“10元门诊”。

  据统计,截至11月5日,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共设平价诊室141间,并设内科、儿科、外科、中医科等科室;平价病房336间,分别有内科、儿科、外科、中医科、老年病科等;设平价西药品种370种,中药品种380 种;门诊人数达20.19万人次,住院6.98万人次;平价诊室病人处方平均费用18.27元,为群众减少各种费用279.72万元,其中降低药物费用160.75万元。而全市的“10元门诊”共为群众诊疗12690 人次,每诊疗处方最高药费10.58元,最低药费2元,平均费用为7.12元,比一般门诊疗处方费用降低了42.18元。

  平价病房床位费减半

  “10元门诊”设立后,各医院纷纷推出个性化的“三平”服务政策,确定了药品种类、价格、诊疗范围。例如,湛江市第一中医院规定平价门诊免收诊金,只收取1元挂号费,对农村和城市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人群凭有关证件,检查及治疗费减20%等优惠服务;每病区开设两间平价病房,床位费按50%计收,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减免20%,CT、彩超等大型仪器检查优惠30%,要求一般感冒治疗每次费用不超过15元。廉江市人民医院规定“10元门诊”只收1元挂号费,每诊处方药费不超过10元;特殊情况需检查的要征求患者同意,费用另计;并公示“10元门诊”的实施方案、药品名称和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