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替人担保“代人受过”担保人支付欠款1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李飞刘宏伟记者姚琦东)因为帮朋友忙,自己在他人借贷过程中做了担保人,没想到最后朋友还不上款,自己还得为别人的欠款埋单。

  去年4月25日,凌河区一塑胶公司因做生意急需用钱,便与李某达成借款协议,该公司从李某那里借款15万元,借期一年。该公司每月除了支付利息2000元外,借款到期时还应一次性偿还李某15.6万元。协议签订过程中,朱某在担保人处签字,提供担

保。此外,签订协议的当天,该公司为朱某出具一份说明,写着朱某是担保人,如发生一切事情,朱某不负责任,更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如出现意外,该公司与李某协商解决,朱某只起证明人作用。

  一年后,借款到期,该公司只偿还利息24000元,还欠李某15.6万元。朱某表示,自己只起证明人的作用,借款合同中没有说借款人到期还不上款由担保人承担还款义务,如果有自己也不会在担保人上签字。

  法庭经过审理认为,虽然该公司为朱某出具说明来证明朱某只起证明人的作用,但李某并没在上面签字,也不认可,另外有关法律也规定了担保人应承担的义务。因此,凌河区人民法院判该公司偿还李某15.6万元,朱某承担连带责任。由于该公司仅能偿还4万多元,朱某支付李某11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