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试点推广户改方案 改革未突破“四条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10月25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称,公安部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并将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瞭望》文章称,公安部欲在全国推广的进一步户改方案,可以从河北、江苏、山东、辽宁、福建等11个省的试点看出端倪,而其深入与否,主要看各城市配套政策的完善。

  文章指出,目前,“合法固定的住所”与“稳定的职业或生活来源”是各省户改过程中对户口迁移的两个普遍应用的基本落户条件。另一个普遍的特征是统一城乡户口,不再区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称“居民户口”。

  文章称,在几年来对各地的户籍改革的报道中,不时出现“突破性”或“彻底”之类的字眼。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户籍问题专家王太元王太元指出,这些改革其实都没有突破公安部1998年的四条意见,1998年7月,国务院发出批转公安部《关于解决当前户口管理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主要规定:实行婴儿落户随父随母自愿的政策;放宽解决夫妻分居问题的户口政策;投靠子女的老人可以在城市落户;尤其是第四条:“在城市投资、兴办实业、购买商品房的公民,及随其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凡在城市有合法固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职业或者生活来源,已居住一定年限并符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的,可准予在该城市落户。”

  王太元说,宣布了的未必做了,做了的未必做完了,做完了的未必配套了。快慢没有意义,关键看配套,光是形式上统一户口没有什么用。

  文章指出,正因为没有配套改革,郑州、济南、江苏等地都曾有过户改受阻的报道,因为一方面城市公共资源无法承载过多的人口,另一方面,新进城的人仍有很多相关利益享受不到。

  文章同时指出,一些地方无视配套的试点也成为不成功的先例。郑州规划让市区人口在2020年达到500万的规模,20年增加300万人,但两年之内涌入的大量外来人口给郑州的交通、教育、社保等公共资源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后来不得不“叫停”——该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称实际上是对操作程序进行规范。(汤耀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