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村民吃西洋菜中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1 信息时报

  

汕头村民吃西洋菜中毒?(图)

  医生在检查中毒事件中年龄最小的6岁女孩的病情。通讯员苏硕元摄

  本报汕头讯(记者林明声林鸿通讯员苏硕元周敏)11月21日上午,汕头市海门镇几十名村民怀疑因吃了当地一菜园种植的西洋菜而出现不同程度中毒,部分中毒村民被分别送

到海门镇人民医院、潮阳区人民医院及汕头市中心医院,经抢救目前大部分中毒者病情已经稳定。

  西洋菜放倒一镇数十人?

  22日下午,记者在海门镇人民医院住院部看到,中毒者躺在病床上打吊针,走廊上聚满中毒者的亲友。他们说,前一天吃了西洋菜后才出现呕吐、腹泻、四肢无力等症状,西洋菜分别购自当地的西门市场、和睦市场和莲峰市场,而这些市场又全部从东门居委两陈姓兄弟的菜园里进货。他们怀疑可能是西洋菜上残留的农药过量导致中毒。据了解,该医院21日中午至深夜共收治了16名中毒者,其中近半是少儿,最小的是名7岁女童,16名患者中有3人病情较重,其中一名60岁男子被转送到汕头市市中心医院。另据村民介绍,中毒者远不止这些,有部分中毒者被送往潮阳区人民医院,还有一些中毒症状较轻的自己到附近诊所买药服用。

  在医院的观察室里,记者见到病情比较严重的男患者董某。据其亲友介绍,当天上午他一人吃了将近半公斤西洋菜,中午便出现了上述中毒症状,当天深夜已神志不清、状态接近疯狂,需要好几个人合力才能将他制服,经抢救后目前病情已经稳定。

  据姚女士介绍,21日上午,一家六口人吃了西洋菜汤后都出现中毒症状。3个孩子吃得比较多,上午9时许他们在学校里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被老师送到家中时,孩子们已经四肢无力、手指甲发黑,她立即把他们送到医院抢救,不久她本人及丈夫、婆婆也出现类似的轻微症状。

  西洋菜园已被封存

  记者在中毒者亲友的带路下,来到那片他们怀疑是“肇事者”的西洋菜园,菜园周围除了房屋之外并没有任何工厂。据管辖出事菜地的东门社区书记翁丁强介绍,事发后他们立即向镇政府作了汇报,并组织干部到出事菜农陈某兄弟家中和菜地了解情况,镇工商所也向陈某兄弟作了详细笔录。翁丁强说,陈某兄弟是自种自卖的菜农,种菜卖菜已三四十年了,从没发生事故。事件发生后,镇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配合有关部门取样检测,封存陈某兄弟菜地中尚未收割的西洋菜;另一方面组织干部看望中毒村民,安抚村民情绪,同时对全镇菜农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

  有可能是有机磷中毒

  医学专家指出,根据中毒村民出现的症状来判断,有可能是有机磷中毒。喷洒过农药的蔬菜和水果等,如未经充分清洗,即使小量农药也能造成轻度中毒。有机磷的临床症状因中毒程度不同而有头昏、眩晕、无力、站立不稳、躁动不安、口水增多、恶心呕吐、腹泻、大汗乃至瞳孔缩小、视物不清、昏迷、大小便失禁等症。专家提醒,如遇以上情况,应立即催吐、洗胃,由医生指导使用对抗药和特效解毒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