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刻意学“经” 易束缚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夏令通讯员天宣)昨日,已是95岁高龄的国学大师文怀沙来到了广州,为天河区委区政府的公务员们讲了一场生动的传统文化课。

  文老头发胡子都已花白,近一尺的胡须颇有仙风道骨。他曾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名校的教授,以研究楚辞称世,创立宝学、东方美声学,对经史百家、诗词歌赋等各种国学皆有涉猎,有“当代屈原”之称。他风趣而充满哲理的演讲,赢得了听众的一阵又

一阵的掌声。

  讲学中,文老多次深情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一往情深”是他所推崇的屈原式的爱国之情。他说,下个月将去美国宣扬汉文化,以前也是去过美国的,当时美国人给他看了张光碟,里面全是所谓中国的黑暗面,希望他发表评论。文老说:“对我来说,祖国就是母亲,母亲即使有不好的地方,我可以跟她理论,但决不会在外人面前说自己母亲的坏话,因为我爱我的母亲。”

  尊老爱幼,是文老认为的最基本的儒学精神,也是最需要向孩子们宣扬的一种国学。当记者问及如何在青少年中广泛普及国学时,文老自信地表示,不一定非要刻意地推广国学,对于还在成长中的孩子,刻意让他们去背诵这个规那个经的未必好,反而会束缚孩子的思想,易产生偏向性,要让孩子思想自由。但是首先要让他们尊老爱幼,懂得善恶之分。文老比较赞赏一些韩国和东南亚的电视剧,很重视家庭和伦理道德。

  对于现在的“红学”研究,文老说,《红楼梦》是曹雪芹倾尽心血写成的,却养活了一大批所谓的“红学家”,换成了某些红学家的满纸荒唐言。为了讽刺一些红学家挖空心思“研究”《红楼梦》,文老开玩笑地说:“丫头里面,应该上床没上床是晴雯的悲剧,不该上床的上了床是袭人的悲剧。这就是从上床的角度研究红楼梦。”一句话引得满堂哄笑。不过,文老很佩服曹雪芹对女性的描写,他说自己也是一个女性崇拜者,因为妈妈就是女的。

  据了解,文老此次来到广州,还将参加广东文化艺术节中的茶文化节,并将前往深圳、汕头讲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