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季怀宝宝有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新厦门人”纷纷出生引发新话题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高树灼) 最近,厦门市第一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病床都爆满了,经常需要在走廊加床:“新厦门人”纷纷选择在深秋季节呱呱落地。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杨华说,每年的10月至12月是厦门新生儿出生高峰。第一

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达红说,这跟厦门传统的婚育习俗有关,厦门人特别讲究喜气、祥和,集中在春节前后结婚的人特别多,因此秋季自然也成了“收获”宝宝的季节了。

  这种“春种秋收”的模式是否科学呢,到底什么季节怀孕对宝宝和母亲最有利?

  陈达红认为,春天怀孕对母亲的健康和宝宝的生长发育确实有好处。春天春暖花开、日照充足,孕妇的饮食起居易于调适,胎儿有一个安全的发育环境。秋天宝宝出生时不冷不热,气候温暖舒适、睡眠食欲不受影响,大人和小孩也不容易患感冒等疾病。进入冬季时,婴儿已逐渐长大,可避过肠道传染病流行高峰。

  有些人担心最近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后抗病能力下降,而那个时候正是春夏之交,天气潮湿,疾病流行,会对宝宝不利。厦门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素莲说,所谓宝宝6个月内有母亲带来的抗体,抗病能力强,是指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对普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腹泻等并无作用。宝宝对普通疾病的抵抗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杨华也认为,春季怀孕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她觉得5—6月怀孕最好,因为这样受孕的前3个月孕妇能获得大量新鲜的时令水果蔬菜,不会缺少乙酸。缺少乙酸时,胎儿容易发生神经管畸形,甚至诞生无脑儿。五六月怀孕的在第二年三四月生产,那时候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孩子会长得比较快。

  林素莲认为“春种秋收”和春天生产两种方式都挺好,但相对来说,春天出生的宝宝在新生儿期生病的几率更小,而秋冬季出生的孩子因为冬天温差大,孩子尤其是早产儿更易患硬肿症,此外,冬天衣服穿得多,不利于孩子活动。

  陈达红还说,其实也不必刻意选择怀孕的季节,怀孕前做好充分准备更重要。(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