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闻“宇宙价住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位老人住院67天花掉550万元”的震撼思考

  一位老人在哈尔滨某医院住院67天,花去住院费用139万7000多元!病人家属又在医生建议下,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急用,合计耗资550万元!(详见今日本报第15版)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以《天价住院费》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情,我看题目可以改作《宇宙价住院费》。

  这位74岁的患者如果不是“及时”地因为抢救无效而去世,住院费一定还会冲出地球,跨过火星木星土星,直奔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而去。因为在他去世后若干天,还有化验之类的收费单!

  患者家属比较有钱,医院宰客狂轰滥炸。在“宇宙价收费”账单中,竟然“发生”了一天输血94次、一天用了盐水106瓶的“医学奇迹”!连病人有严重过敏反应的药物氨茶碱,也在账单中“给病人用上”了!

  面对央视采访,代表院方出面的人士振振有辞:对这个患者,不但没有多收,还少收了很多钱!院方也成立了一个调查组,结果就是“少收漏收”!

  这种多收费、乱收费的现象,相信绝不仅出现在这一家医院,也不仅仅出现在重症病人身上。现有的体制环境下,医院已成了处在垄断地位上的既得利益集团。如果不从“大脑”“心脏”“骨髓”里动刀,所谓医改是很难治愈既得利益集团骨子里的重症的。

  从现有监管层面来看,若把卫生行政部门看成是“老爸”,则“老爸”怀里抱着医院这一“亲生儿子”;若把医院看成是“老娘”,那么,她肚子里怀着纪检、监察这一“婴儿”,一根“脐带”牢牢牵着双方。在这一事件中,所谓调查组的“负责人”,就是该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她面对央视记者竟然是这样恬不知耻:“我们二院我可以说就是一所人民的医院、一所农民的医院,要用过去的话来讲,就是一所贫下中农的医院。我们就是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来不用自己的特权索取任何利益……”

  政府应对百姓健康全面负责,政府的医疗卫生职能部门更应该对全中国13亿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而绝不是对“儿子”负袒护之责。卫生部部长高强近日坦承,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滞后于经济和其他社会事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这个“宇宙住院费”案件,就让我们活生生地看到了“严峻的挑战”。

  央视《新闻调查》最后说,卫生部等部门已经组织调查组前往哈尔滨,对该案件展开调查。但仅仅割掉一个疮疤,是不足以保护偌大国家那么多患者的权利的。医院有“病”,确实难治;主刀大夫,更该努力。

  (徐迅雷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