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天手术切除“第三条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8 新民晚报

  11:00上海

  本报讯(记者施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今天完成了对云南姑娘小石手术前的最后一次全院专家大会诊,院长王玉琦教授上午11时透露,为小石姑娘切除“畸胎腿”的手术已决定安排在本周六进行。

  上午9时开始的大会诊有包括骨科、放射科、血管科、神经外科、整形科、麻醉科、普外科和重症监护室等9个部门的专家参加。由于闻讯而来的十多家媒体记者一大早就将外科大楼7楼护士台围了个水泄不通,在实施了面对面的查体、“第三条腿”神经触摸试验和观看患者尾骶部电脑三维扫描图像之后,会诊地点不得不“转移”至行政楼1楼会议室继续进行。

  专家指出,从手术角度考虑,要从小石姑娘的背后彻底切除“畸胎腿”而不留任何“尾巴”,有3大难题必须解决:

  ■患者腰骶椎部位比正常人粗一倍的马尾终丝神经不能损伤,否则会造成术后大小便失禁;

  ■负责给“第三条腿”供血的两条髂血管在“断腿”后要处理恰当,否则后患无穷;

  ■患者中枢神经上有一12厘米大小的“脊膜膨出”需要术中及时修补,否则脑积液流出将不可收拾。

  大会诊对切除方案中有关保护神经和血管、预留充足皮肤等细节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困难、术后并发症等都作了全面讨论。由于“畸胎腿”长在身后偏左位置,目前小石姑娘的脊柱已明显向右侧弯,手术去掉“第三条腿”后,她会发生短暂的行走不平衡。院方对患者心理和康复辅导也作出了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