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洋一号”挺进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8 新民晚报

  9:49“大洋一号”

  据新华社“大洋一号”上午9时49分电(记者邱红杰)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南非时间23日14时离开开普敦港口向印度洋进发,开始了中国科学家的第一次印度洋科学考察之旅。

  据“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郭世勤介绍,预计印度洋上的科考活动要持续40天以上,航程超过6000海里。印度洋之行主要目的是获取热液硫化物和热液生物样品,综合调查印度洋的洋中脊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背景,争取发现新的热液异常区,为今后印度洋热液硫化物资源调查积累基础资料。

  “大洋一号”还将途经去年底发生强烈地震海啸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并借此机会收集这一区域海底地形地貌、活动断裂构造、沉积物、火山等资料和样品。

  新闻背景

  热液硫化物

  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此行主要目的是获取热液硫化物和热液生物样品。

  热液硫化物是目前日益受到国际关注的一种海底矿藏。它的成因在于海水从地壳裂隙渗入地下,遇到熔岩被加热,热水溶解了周围岩层中的金、银、铜、锌、铅等金属后又从地下喷出,这些金属经过化学反应形成硫化物沉积到附近的海底,形成几千吨至上亿吨的块状海底矿床。海底热液活动还形成像烟囱一样的奇特景观,在烟囱周围,生活着耐高温高压的生物群落,它们独特的生物特性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前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洋一号”确定了西南印度洋脊和中印度洋脊4个重点关注区域,计划在其中3个已知热液活动区域采集热液硫化物样品和数据资料,在1个未知区域寻找新的热液活动异常现象,争取发现新的热液喷口。

  “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郭世勤说,国际上对印度洋的洋中脊系统热液矿床的调查研究程度还相当低。目前有五六个国家在印度洋的洋中脊做过调查,并于1993年首次在印度洋采到热液硫化物样品。此后,日本、美国科学家分别发现了一个热液活动区。中国科学家有望在较短时间里获取前所未有的地质和地球物理资料。

  (据新华社“大洋一号”上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