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认对卵子来源撒谎 韩干细胞研究权威辞去公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综合媒体报道,韩国干细胞研究权威人士、国立首尔大学黄禹锡教授今天表示对科研组女研究员自愿捐卵事件负责,宣布辞去首尔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等所有校内外公职。

  法新社报道称,黄禹锡承认他对自己干细胞中的卵子来源撒谎,但表示他是按照捐献者的要求才这样做。

  他称自己手下的两名女研究员去年告诉他,他们为干细胞研究捐出了自己的卵子。“但她们坚持她们的名字不能被透露,因为妇女捐献卵子是一个敏感话题。”黄禹锡说。

  黄禹锡承认自己向医学杂志《自然》撒了谎。《自然》杂志在2004年5月最早刊登报道,对黄禹锡研究中的卵子来源发出怀疑,刊文称黄禹锡研究室的女博士生K透露,包括她在内的两位研究室女性都捐献了卵子。但后来K又打电话认为“由于英语水平差,导致了误会,没有捐献过卵子”,而否认了第一次的采访内容。

  黄禹锡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研究室人员中没人捐献过卵子。”

  根据国际医学伦理标准,研究者们被警告不要接受来自研究团队成员捐出的卵子,担心捐卵者与研究有连带关系,并可能屈服研究压力。

  韩国保健福利部今天同时公布国立首尔大学兽医学院科研伦理审查委员会(IRB)出台的“黄禹锡科研组获取卵子用于体细胞和干细胞研究的经过”调查结果。证实黄禹锡科研组的两位女研究员确曾捐献卵子,用于干细胞研究。

  调查报告指出,在去年5月底左右,通过与这两位研究员的当面谈话,黄禹锡知道了这件事。

  报告书称,提供卵子的两位研究员看到干细胞研究遇到困难后,为使研究尽快取得进展,出于献身科学动机,主动提供了卵子。

  报告书说,她们二人在去年5月向《自然》杂志承认曾提供卵子后才意识到事关重大,随即主动否认了原来说法。黄禹锡5月底通过与研究人员面谈后,得知并证实了此事。

  此外,黄禹锡科研组在2004年的研究中,曾从Mizmedi医院得到了卵子,该医院理事长卢圣一2003年底前曾向提供卵子的部分女性平均支付了150万韩元。

  报告书称:“黄禹锡科研组在接受卵子的过程中,没有违反法律和伦理准则”,表示捐卵者并非出于强迫或笼络,研究者也并未用于盈利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