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木入屋独一无二的平凡与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06 南方日报

  ■家具潮流

  本报记者/王慧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家更有个性,同时又不失中国古典的厚重感,不妨尝试使用船木家具。这种表面上光滑厚重的木头,是根据自然船木的原型加工而成,可以说每一款家具都

是独一无二的,着实给您的家庭带来一份朴实而华丽的美感。

  取材

  退役的老海船

  所谓“船木”,就是能够制造海船的木头,一般能够胜任这种“工作”的木头只有3种:柚木、楸木和昆甸。东莞奇异家具的陈志刚先生就是一个船木的爱好者,同时自己也饶有兴趣地经营着一系列船木家具。陈先生告诉记者,寻找这些木头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它们大都来自退役的老海船,有的甚至是沉到海底的船。所采用的木船均是吞水量比较大的木船,而不是在江河的普通船。因此,船木的自然生命力非常顽强,加工后坚固耐用。

  要寻找好的船木必须到澳门以及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当地没有专门卖船木的人,要自己去收购,收购的价格往往比较高昂,而且几乎有一半的木头是朽木,不能用。但是,为了创作,还是得把这些高昂的“废品”抱回来。

  设计

  源于船木自身

  这种从废弃的海船身上剥落下来的木头,又是怎样摇身变成各种各样的家居用品呢?记者想观摩一下整个制作的过程,但是被陈先生婉言拒绝了:“这位船木的设计师酷爱‘闭门造车’,从来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由于船木的造型多姿多彩,设计师往往不会根据市场需要任意将船木锯成五花八门的家具,而是首先仔细观摩船木的造型,看看适合做什么,然后再动刀。整个过程采用全手工,用刨子锯木,用石头打磨,将原来呆呆笨笨的船木头变得光滑敦厚。

  对于那些长期泡在海水里的木头,设计师拿回来后还要放在阴凉处晾上一年,因为太阳的曝晒会损坏船木内部的成分,缩短使用寿命。在这之后,木头本身再也不必经过任何杀虫、消毒和防腐处理,由于其自身生命力顽强,无须再“画蛇添足”。

  搭配

  随性自然

  记者在网上打开一个船木家具的论坛,发现跟帖的网友,都对这种家具充满好奇和喜爱。大家的兴趣点主要就是船木本身憨憨但又不失华丽的感觉。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产品推出来才3个月,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买家,东莞本地的买家也不少。

  这种船木家具非常适合别墅以及房间面积较大的房子,尤其是那些郊外别墅,配上船木家具,能够透出浓浓的田园风味。此外,船木的家居饰品还扩大到了卫生间的衣帽架,以及放洗浴用品的架子,即使是面积较小的户型,也能够买上一两件进行灵活搭配。同时,办公室也开始成为船木消费的新兴力量。

  图:

  这些憨憨而不失华丽的船木家具,是由退役的老海船变身而成的。

  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