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李华伟:让书"活"起来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24 中国新闻网

  李华伟(Hwa-weiLee)在2003年走马上任时就给美国国会图书馆创造了一个“第一”:他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自1928年成立以来第一个坐上此位的美籍华人。这位在美国图书馆界极有名望的馆长还拥有很多其他“第一”:美国第一位华人高校图书馆馆长,第一位有幸被美国图书馆命名的馆长……

  目前,国会图书馆亚洲部共有280万本藏书,日文书以110万册的数量居于中文书(95万

册)之前。“这里主要有个政治原因。”李华伟解释说,“文革十年中国的出版业瘫痪,我们的购书量也跟着锐减,但以我们如今的中文书籍购买速度来看,数量很快将超过日本收藏。”

  第一个华裔图书馆馆长

  祖籍福建的李华伟1949年随家人移居台湾。在台湾师范大学获得教育学士两年后拿到了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奖学金,赴美攻读教育行政学硕士。说到与图书馆业结缘,恰恰是因为当时拿到的奖学金并不包含生活费,于是他跑去学校图书馆打工,专门负责为书库“归架”——重新整理归还的图书。这份看似枯燥的工作却开启了他在美国图书馆界40多年的历程。

  硕士毕业的时候,李华伟面前摆着两条前景看好的道路,要么回台湾当中学校长;要么留在匹兹堡大学继续攻读教育学博士。就在此时,图书馆馆长找到了他,希望李华伟能为即将组建的图书馆“亚洲研究所”进行中文书目的采购和编目工作。同时,馆长愿意推荐他就读匹兹堡大学的图书馆系硕士。

  李华伟自认坚持下来的动力是“年轻”和“愿意投入”。他说:“我从学生时代就有这样的想法:要做好一件事虽然很花时间,但却能培养一个人的才干和吃苦精神。”这份兴趣和执着让李华伟留在了匹兹堡大学。他一边工作,一边攻读学位,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但仍然无怨无悔。

  1962年李华伟被聘为美国都肯大学图书馆的技术部兼非洲部主任,主管书籍的采购和编目。两年后,拿到教育学博士学位的他又被导师推荐到宾州爱丁堡大学担任图书馆馆长。于是,他成为该校第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图书馆馆长。

  “如果说我在图书馆界的东亚经验是在匹兹堡大学积累的,那么东南亚方面的经验就要归功于在东南亚七年的亲身实践了。后来我能入选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主任就是依靠这两大优势,”李华伟说。

  1968年,李华伟赴泰国主管美国国务院院外总署的东南亚图书馆项目。越战结束后才回到美国,并在克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StateUniversity)当了三年副馆长。

  “我1978年来到俄亥俄大学图书馆是看中了它在东南亚馆藏方面的雄厚实力,这恰恰是我的特长所在。俄亥俄州共有13所州立大学。最大的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StateUniversity)图书馆以东亚馆藏见长,”李华伟说。结果他在俄亥俄大学做图书馆馆长一做做了21年。

  21年间,俄亥俄大学图书馆的藏书总量从60万册发展到200多万册。当初李华伟刚到俄亥俄大学图书馆的时候,只容纳110名会员的美国图书馆界权威机构‘研究图书馆协会’(AssociationofResearchLibraries)根本不把俄亥俄大学图书馆放入考虑之列。1996年,他们却正式邀请俄亥俄大学图书馆的加入。到1999年,俄亥俄大学图书馆在这个协会的排名也从三年前的82名跃居为第70名。

  死书活用的管理之道

  “图书馆要想管好,首先收藏要好,有特色;其次是服务要做好。有好书却不能物尽其用,那就会留下遗憾。”专业经验十分丰富的李华伟如数家珍地说。为了发挥俄亥俄大学图书馆的东南亚典藏特长,他建立了全世界第一所海外华人文献研究中心,收集东南亚华人的历史、资料,并与中国暨南大学、新加坡华裔馆合作,将信息通过数据和网络方式,供全世界所有有兴趣的读者查阅。

  “移居到东南亚的海外华人最初是依靠会社、同乡会等组织发展壮大起来的。这些团体积累了很多华侨们早年的奋斗史和生活记录。但是他们的下一代并没有祖辈那样珍惜这些历史资料,很多东西都由于年代久远而遗失了。”

  他说,“当时,我有种将之收集起来的紧迫感。印尼的华侨组织名叫‘公馆’,连曾殖民那里的荷兰人都很重视,希望能获取其资料以飨本国学者。于是我想,我们也应该收藏这笔历史财富。”

  然而,无论要将收藏做好,还是要活用资源,都离不开一个字——钱。李华伟为图书馆募到900万美元的基金,放入俄亥俄大学基金会,每年从中抽取6%的利息,即54万多美元用于图书馆的建设。显然这笔经费是不够的。虽然州政府也有拨款,但是公家的钱要专款专用,限制很多,如“海外华人文献研究中心”这样的项目根本不要想沾上边了。

  “其实,现在很多图书馆招聘馆长时,募款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条。”他说,“我们对外接触的渠道很广,实业家、私人收藏家、乃至书商、善心人士,都是主要的资金捐款人。华人研究中心的建立就多亏了香港的银行家邵友保100万美元的支票。”

  “然而,人脉并不是充分条件,最终决定你是否能募到款的要素是你要把图书馆管好。”他说,“有了‘家底’之后,还要对外宣传,物尽其用。如今在国会图书馆,我们也经常和外界的组织一起搞活动,最近,日本驻美大使就主动找到我们,要来国会图书馆做演讲。”

  李华伟的“活用”思路帮助俄亥俄大学图书馆提高了知名度,1999年他宣布退休时,校方送给他一份惊喜:用他的名字为图书馆命名,可谓开了美国图书馆界的先河。(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