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变:从重服务到重效率重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今年3月1日起,国家商务部为避免众多进口国的反倾销给企业和国家造成损失而对出口纺织品实施出口自动许可管理。纺织品是我市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实施出口自动许可管理后,我市出口企业必须先到省外经贸厅申请密匙,不仅手续繁多,增加了企业的负担,而且办证时间长,有时因无法及时拿到许可证,延误了交货期,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面对这一新情况,市外经贸局认真倾听企业和基层的呼声,积极向省厅和国家商务部反映,最终得到商务部批准,同意将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打印发证终端延伸到汕头,使汕头成为粤东五市

唯一被列入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打印终端的城市。按2004年出口规模测算,打印发证终端运作后,汕头经营纺织品出口的企业每年仅节约往返广州领证费用就超过6000万元。这是我市启动机关效能建设中出现的生动缩影。

  一个地方,企业个体的壮大和经济集群的形成,往往取决于这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程度。汕头市所走过的路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近几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出台新举措,建设高效诚信政府体系,从设立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到设立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实现从重服务到重效率、重落实的质变,健全优化环境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与时俱进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为目的,规范和完善政务环境,提升职能部门服务质量,从而使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深化效能改革,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汕头时指出,汕头出现了稳定发展的新局面,正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就现实而言,汕头要加快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经济实力的积累,取决于内外关系的改善,取决于投资环境的优化,归根到底取决于执政能力的提高。投资环境的优化和执政能力的提高直接与机关效能建设密切相关,市委书记林木声指出,汕头是一个唯有靠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有出路的地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要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扬长避短,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大环境。

  为使机关效能建设有的放矢,我市各单位在查找机关效能存在问题时,通过创新思路,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在全市形成一个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机关干部素质、提升社会各界对机关效能满意度的良好氛围,有力推进全市行政效能建设。

  提高服务质量,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无规矩不成方圆。机关效能建设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有实实在在的制度保障,这样才能彻底打破人在政举、人走政息的怪圈。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单位狠抓基础建设,着力完善制度建设,突出抓好教育、制度、协调、监督、奖惩五方面的工作。

  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拉近机关和办事群众办事企业的距离,渐渐成了不少机关单位的努力方向和自觉行动。市建设局针对外来投资者反映较为强烈的建设工程基建程序繁琐、环节多、办事时限长等问题,大胆改革,实行即到即办、即到即转限时办和即到即送按程序办的工作措施,使投资者感受到机关效能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该局对原有54项办事事项重新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该调整的调整,经过清理和调整,该局对外办事事项从原来54项减少为27项,减幅达50%。与此同时,对每项办事流程和办事的权项进行压缩,使大部分事项由原需经主办科员、主管科长、分管局长、局长4个环节审批的,统一授权给办事大厅窗口和主管科室2个环节审批,甚至减少为办事大厅窗口1个环节办理。

  世界500强在汕投资兴业

  经济发展环境好坏,招商引资工作最能说明。目前,我市已与16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现有外商投资企业1000多家,55家跨国公司、大财团、大商社在汕投资设立156个项目,世界500强企业中的伊士曼柯达、雪佛龙、汉高、三菱商社、沃尔玛等企业纷纷在汕投资兴业。在最近我市组团赴北美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也取得丰硕成果,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28个,投资总额13345万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9729万美元。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