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万候鸟来汕过冬 我市严密监控确保每日一查一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2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摄影报道:白鹭、雁、海鸥、鹊鸲等候鸟每年秋冬都要来汕“度假”,数量达数十万只之多,今年更胜往年。针对当前防疫严峻形势,我市有关部门对越冬候鸟等野生动物严密监测,建立应急预案,确保发现疫情快速反应。目前,我市尚未发现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或疫病现象,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源疫情。

  我市湿地是我国第三候鸟迁徙区,湿地面积达511404公顷,秋冬季节这里便成了“

候鸟天堂”,在澄海义丰溪口、潮阳西胪、濠江苏埃湾等地的滩涂红树林、水草地及河口水域地,都可看到成千上万只水鸟在此栖息、觅食甚至产卵、育雏,场面蔚为壮观。今年初,国家林业局确定汕头市为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实施单位。

  市林业局野生办(市湿地保护站)负责人林金灶告诉记者,入冬以来,途经我市的候鸟比往年大为增加,候鸟携带并传播疫情的可能性增大,为此,我市在各区县龙湖区(新津河口)、濠江区(苏埃湾)、南澳县(海岛)等地设立了7个野外观测点,加强对越冬候鸟、本地野生鸟类及其栖息地和繁殖地的监测。通过监测和巡查,及时掌握鸟类迁飞、动物集群活动等情况,做到每日一查一报,逐级上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确保疫情不迟报、不谎报、不漏报、不错报。根据野生鸟类迁飞通道、迁飞停歇地和动物集群活动等具体情况,我市确定了苏埃湾、三屿围、西胪、新溪等滩涂为重点监测区域。

  (责任编辑:黄幼华、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