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中南部媒体“彩云之南·红河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24 人民网

  “是第一次到云南红河州吗?”“第一次到红河,第一次到云南,也是第一次到大陆。”“跟你想象的有什么不一样吗?”“有许多不一样,也有许多一样……”

  用镜头记录红河的美丽,用心感悟红河的神奇。对于许多来自台湾中南部的媒体朋友来说,11月12-20日的“彩云之南红河行”,是他们与云南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是蒙自石榴的甜,元阳梯田之奇,建水孔庙之秀,还有大陆同胞的深情……

  百闻不如一见

  “大陆的进步太神速了!”从昆明出发,经弥勒、蒙自,到河口、元阳、建水,一路行来,台湾记者们的赞叹不绝于耳。

  此次“彩云之南.红河行”采访团,由16家台湾媒体的26位记者组成,其中大部分来自台湾中南部,另有几家正在云南采访的台湾北部媒体记者加盟。这些年来,两岸交流日益频密。但由于种种原因,台湾中南部媒体却较少到大陆采访,属于“稀客”,少年中国晨报的梁添义是第一次到大陆,此前也听到过大陆的人讲过见闻,但百闻不如一见,“比他们讲的改变太多了。”奔驰在平整宽敞的高速公路上,徜徉在绿草如茵的红河卷烟厂和弥勒云南红酒厂,流连在蒙自五星级酒店的后花园,台湾记者深深感受到了西南边疆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台湾新闻网记者赖汉忠赞叹:“蒙自、弥勒等地的城市规划、交通建设,都是一流的,体现了政府的长远眼光。”

  到蒙自,万亩石榴园不可不去。蒙自甜石榴以其个大、肉厚、核小、汁多、味甜著称,经过十多年的连片种植,已经发展到十万亩,堪称中国之最,成为蒙自一个独特的旅游项目。据县农业局局长莫伟介绍:万亩石榴园的产值已突破3亿人民币,许多农户年收入达到十万元左右。因为季节的原因,记者们无缘观赏到万亩榴花红胜火的壮观景象,但却尝到了“最好吃的石榴”。热情的蒙自人民招呼远来的客人到石榴园里采摘,莫伟局长亲自为大家示范剥石榴的正确方法,记者们吃了个不亦乐乎,那一粒粒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的石榴,吃到嘴里,甜在心里。

  风景这边独好

  红河行处处有惊喜,不过,台湾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别具特色的河口一景----“冲关”和正在申请世界自然遗产的元阳梯田。

  位于云南省东南边陲的的河口是一座具有亚热带风光的小城,与越南老街市隔河相望。这里既是昆河铁路的终点,也是滇越铁路的必经之地,河口口岸为国家一类口岸。一到河口,未及休息,台湾记者们就兴致勃勃地来到连接中越两国的铁路桥上,遥望在水那方的国度。桥头,界碑庄严,真正的分界线却在铁路桥的中间,记者们一步一步向前走去,只见对岸景物清晰可辨,人声可闻,台湾记者纷纷感叹“临界点”的奇妙。次日清晨,记者们起了个大早,再到口岸等候观看越南人“冲关”的场面。8时整,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武警战士打开中国海关关门,早就等候在彼岸的越南边民争先恐后冲过桥来----据说,第一个冲过关的人生意会特别好。那边越南边民在跑,这边记者们也在跑----希望找一个好角度把这一幕拍下来。

  告别河口,翻山越岭来到元阳。元阳以梯田闻名于世,县境内36万多亩梯田遍布山山岭岭,如天梯一样沿山坡直上云天,是哈尼族人民数百年来气势磅礴的杰作。台湾记者们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美景“震”住了:时值初冬,正在“休养生息”的梯田里灌满了水,宛如一面面镶嵌在山坡上的明镜,粼粼波光美不胜收,山谷间不时飘来云雾,梯田时隐时现,宛若仙景。现场相机快门声响成一片,东森电视台几位记者不顾山风凛冽,下到山谷深处拍了个够。

  交流促进了解

  8天的采访行程匆匆而过,台湾记者既是采访者又是被采访者,面对大陆官员和记者,他们说收获,谈感想,提建议,坦率而真诚,敏锐而友善。在红河州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台湾记者特别询问了当地台资企业的情况,当得知在此地投资的台商还不多时,他们纷纷表示回去要为台商牵线搭桥。台湾《海峡》杂志社社长韦廉已经年过7旬,每到一地他都和当地官员促膝长谈,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民众日报》驻嘉义的记者赖元煌建议红河州应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并应针对台湾游客的口味发展一些餐饮。台湾媒体记者们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民族团结十分赞赏,他们说:“在这里,看不到什么族群对立的现象,各少数民族和谐相处,很有力量。”中华文化的渊远流长,更令他们叹服。在有700多年历史的建水孔庙,青年日报记者谢新钮感叹:“台南孔庙的规模跟这里没法比。”对沿途各地的热情接待,台湾记者们感念在心。他们说:每到一地,当地官员在县界处的迎送,从省到州到县无微不至的照料,让我们感到很贴心。我们回去后,一定要把我们看到的情况报道出来,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

  和来自台湾北部的记者相比,台湾中南部媒体记者和大陆记者较少接触。不过,一回生二回熟,大家很快成了朋友,大陆记者义务当起了讲解员。在海拔1800多米的云雾山城元阳,台湾记者发现:“在这么高的地方手机信号都那么好,和世界各地都可以联系!”大陆记者自豪地说:“在更高的地方信号也一样好!”车行大山深处,台湾记者惊呼:“家家屋顶上都有卫星电视接收器!”大陆同行告诉他,这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成果。

  台湾新闻网社长李银沧是此次台湾记者的总召集人,已经是第四次带团到大陆了。他说:云南省台办经常邀请我们到云南参观采访,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对于那些从来没到过大陆的媒体同仁来说。过去,台湾中南部媒体很少报道大陆新闻,有也多是负面报道。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南部媒体记者到访大陆,中南部媒体有关大陆文化、旅游方面的信息越来越多,记者的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未来,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两岸地方官员的互访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