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蛇岛蝮蛇超过2万条 还有增长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1月24日电(李枝宏)记者在大连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普查和初步数据汇总、计算,这个处的专家确定,目前蛇岛蝮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万条,而且还有增长的趋势。

  蛇岛蝮蛇数量历来都是科研工作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虽然历史上曾多次对蛇岛进行考察和科学研究,但数字仍然难以准确确定。为了摸清蝮蛇准确数量,今年9月23日,蛇岛老铁

山自然保护区又组织科考队登上蛇岛,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蝮蛇普查工作。科考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在完成野外调查任务后,又经过科学的数据汇总和资料整理,从而确定蛇岛蝮蛇的数量在2万条以上,比以前调查的数量有所增加。

  对于蛇岛蝮蛇数量增长的原因,专家认为有三条:首先是封闭式的保护管理初见成效。在历史上,蛇岛曾经历数次劫难,几次濒临毁灭。在上世纪50年代,蛇岛曾经发生过两次火灾。70年代,由于蛇岛无人管理,很多人都登岛捕蛇,采毒制药,大量的蛇岛蝮蛇被捕杀。自从蛇岛保护区成立以来,工作人员对蛇岛进行严格的管理,封岛育蛇,禁止任何人登岛,这给蝮蛇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安全的环境。

  其次是近几年对蛇岛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改造,为蛇岛蝮蛇数量的增加创造了必要条件。抑制粉葛藤的蔓延,对密林进行间伐,扩大了蛇岛蝮蛇的活动地。治理蛇岛滑坡,防止水土流失,保证了蛇岛蝮蛇洞穴的安全。修建蓄水池,积攒雨水,吸引候鸟饮水,以此延长候鸟停留蛇岛的时间,为蛇岛蝮蛇提供充足的食源。

  第三是科研工作者长年精心研究保护的结果。通过对蛇岛蝮蛇的栖息、饮食规律的观察,并通过治疗蛇岛蝮蛇口腔炎、进行人工养殖蛇岛蝮蛇的探索,逐步摸清了蛇岛蝮蛇的生活习性,掌握了蝮蛇生存的喜好环境,这也为蛇岛蝮蛇的增殖提供了科学保护的基础。

  为了更准确地确定蛇岛蝮蛇的数量,保护区明年还将组织科考队,继续对蛇岛蝮蛇进行普查,为蛇岛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