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多普勒雷达成果在兰州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5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11月24日电(赖安林、于晓萍)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3CM波长双通道收发式多普勒偏振天气雷达”成果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进行了技术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定,该雷达技术先进,填补了国内双通道同时发射接收体制及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的空白,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甘肃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成

果技术创新点主要体现在:“3CM波长通道同时收发式多普勒偏振天气雷达”通过利用一台发射机实现正交两路偏振信号同时发射和接收,实现了多普勒天气雷达双线偏振和圆偏振功能,该雷达采用数字中频接收和专用信号处理器,同时接收双通道的回波信号,较好地保证了双通道的一致性。

  经过高原(西藏那曲,海拔4500米)试验和近一年甘肃平凉地区野外实际天气目标观测,该雷达抗恶劣环境能力强,性能稳定可靠,数据合理,可应用于我国灾害性天气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科研以及业务工作。

  多普勒偏振天气雷达(简称多普勒雷达),以多普勒效应为基础,通过测定接收信号与发射信号高频频率之间存在的差异得出所需信息。该效应因奥地利科学家多普勒最早发现而得名。这种雷达对产生气象灾害的天气系统有很强的探测和监测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