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幾米的“娃娃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9:53 人民网

  

幾米的“娃娃看世界”
《小蝴蝶小披风》幾米/绘著现代出版社2005年11月第一版

  绘本,像是一种为小孩们勾勒美丽幻想的书。然而幾米的绘本则是制作给大人们的。书里有时所描画的事情,总是令我由衷的发出感同身受的微笑。尽管是绘本,但是在书中却能看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境。

  在《小蝴蝶小披风》这本书中,幾米透过两个小孩子来看世界。小孩的天真无邪似乎更能够替作者传递出这个世界的混乱,如梦似幻的生活在回忆与虚实中。本书配合着幾米独特的画风和讽刺手法,使得它所要探讨的话题有一种严肃中又带点轻松的气氛。看完这本书后,我们的价值观或许会有很大的改变:

  小蝴蝶:每天一大早张开眼睛的时候,你都会想到什么?小披风:呃,好像都是:“完蛋,又睡过头了。”(第7页)

  每个明媚的清晨,小蝴蝶总会攀在窗边,放开喉咙大吼:“我最亲爱最伟大的城市,你好吗?我好爱好爱你,你不可以不爱我哟。我好爱好爱你,所以请你不要再让我失望了。我只希望你美丽、和平、温暖、自由、光明、善良、正义……不要一天到晚地震、台风、淹水、失火、断水、断电、选举、贪污、杀人、抢劫、八卦……”(第12页)

  我们故意偷偷摸摸地躲在屋角,刻意压低声音,假装害怕被人听到。他们自以为已经发现我们的秘密,但却装做什么也不知道。于是我们也假装他们不知道,并露出担心他们发现的表情。我们就这样度过纯真快乐的童年,开始慢慢长大。(第124页)

  幾米这次的《小蝴蝶小披风》与他以往的绘本风格不大相同,所探讨的事物也比以往书里出现过的话题还要严肃。擅长描写美好事物的幾米消失了,在《小蝴蝶小披风》里,幾米像是在对这个世界发问,透过小蝴蝶和小披风他们生活周遭所发生的任何事,描写着大部分的人对于这个世界的想法。

  曾经,我们都想着要长大。只是,没想到长大了以后却发现这个世界并不像我们小时候所幻想的这么美好,郁闷、焦虑、痛苦、不安这些或许都是每个人成长所必须要经历的一切,小孩子不懂得这些感觉,天真的认为自己会永远快乐下去,但是他们却渐渐的发现这个世界的污浊与沦丧。

  或许在孩子们的眼中,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的梦幻,而如此美妙的幻想也不容许任何人将它戳破。只是谁都没想到在成长的过程中所学习到、所看到的事却硬生生的将泡泡刺破了,留下的只有空虚、不真实的感觉。在成长中,我们都在学习如何在这个世界存活的方法,小孩子特有的那份天真无邪的感觉就在我们学习长大的途中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如何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如何在工作中赚取比较多的钱、如何在和别人相处时适时的戴上面具。可是学会了这些我们就真的长大了吗?自己到底获得了什么?自己到底是谁呢?别想了,没有人会知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