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05 南方周末

  “一如既往地关注那些对中国的进步和我们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人”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2000年李昌平

  2000年8月,《南方周末》以头版的大幅报道让国人认识了李昌平———曾经的湖北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他上书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喊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由此引发该县一场被称为“痛苦又尖锐的改革”。但不久,引发这场“改革”的李昌平却被迫辞职离乡、南下打工,离职前通过媒体呼吁“要给农民以国民待遇”。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2001年龙永图

  中国入世,让龙永图成为2001年中国200万公务员中知名度最高的官员之一。从1997年2月开始,这位中国入世的第四位首席谈判代表见证了中国推开世贸组织大门的艰难历程。从那一天起,他的名字始终与入世谈判的消息联系在一起,他的奔波和头上的白发记录了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经济体系的艰难和决心。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2002年王选

  一个看似柔弱的女性,却被美国历史学家谢尔顿评价为:“只要两个,就能让日本沉没”。2002年,以细菌战受害者家属身份带领180位原告向日本政府提起跨国索赔诉讼。“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打官司”的原告团团长王选,当选《南方周末》的年度人物时,还奔波在江浙农村找寻细菌战的证据。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2003年钟南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因为SARS,钟南山这个名字也牢牢被中国人记住。当中国和她的国民遭遇SARS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时,有人立在了潮头,并能牢牢立定,钟南山也。

  

总有一个名字,打动你我的心
2004年李金华

  “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共和国的审计长李金华用中国式的勇气描述自己内心世界压力。2004年6月,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3年度审计报告,在全国上下掀起持续不绝的风暴。这背后,显示了李金华力排众议的勇气和精神,更显示了中国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